文明风首页 >
张树添:潜心耕耘三十载,使命担当勇前行
http://wmf.fjsen.com 2020-08-05 17:52:36 来源:龙岩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张树添潜心做事、低调做人,用坚持诠责任,用行动诠释担当。

攻坚克难的“排头兵”

张树添任职永定县局生产科副科长期间,永定烟草正处于稳定烟叶生产规模的挑战期和质量徘徊不前的瓶颈期,传统的栽培技术和烘烤技术制约了烤烟的产量和质量,导致烟农收入不明显,直接影响了他们种烟积极性。为解决这一难题,他着力探索一次性加煤节能型烤房烘烤新工艺。为方便工作,他吃住在农户家,工作在烤房。为了掌握准确的试验数据,他在烤房一蹲就是好几个小时,有时候蹲久了腰也直不起来,头昏眼花。尤其是夜晚,每2个小时必须对烤烟的温度、湿度、烟叶变化、天地窗开关等进行详细的观察记载,但他都是准时记录,从无延误。

功夫不负有心人,长期的辛勤付出终于有了回报,他终于摸透了节能型烤房的烘烤规律,试验取得了圆满成功。节能型烤房达到了设想中的要求,实现了节能、省工、省心、提质的效果,为全市全局推广提供了技术支撑,而他撰写的《蜂窝煤烤房烘烤效果与技术改进初探》一文,在1996年全省烤烟生产技术研讨会上被评为优秀论文。

无所不知的“百事通”

1996年冬,永定县局办公室出现青黄不接的严峻形势,文职人员的空缺直接影响了公司的正常运转。此时公司领导找到了张树添,让他担任文秘一职。可毕业于农学专业的他,说起育苗种烟烘烤他头头是道,但说起发文汇报总结却知之甚少。但一想到公司当前的压力,他再次以共产党员必须率先垂范的责任、使命驱使自己挑起大梁,毅然放弃了原来轻车熟路的烟叶生产工作,从零开始,重新出发。为了尽快熟悉各项工作,他每天日夜加班,认真钻研前任文秘起草的文件、总结、计划、汇报材料,并通读永定烟草志。初次撰写1997年全县烟草工作会议报告,他足足用了一个月时间反复推敲琢磨,连春节期间也在加班加点。就是靠着这般努力和毅力,一步一个脚印,实现了从“门外汉”到“笔杆子”的转变,高质量地完成了领导交办的各项任务。2012年,他的调研报告类《提升规模 转变方式 推动永定烟叶可持续发展》一文获得了第二届福建烟草商业系统写作竞赛三等奖。

偶尔我们也会看到“劳模”张树添在其他办公室喝茶聊天,可仔细一听,“近期烟用农业机械覆盖率偏低是怎么一回事?”“物流寄递业涉烟监管没有突破,下阶段要怎么做?”原来喝茶只是附带的工作,了解各个部门的业务才是真。也正是这样不断及时跟进业务部门的具体信息,才能有全局意识,才能不偏差、不走样。现在公司各个部门的大小文件,大小事情,找不到经办人,但只要找到张数添,他都能如数家珍道出来,因此他也被同事称之为“百事通”。

任劳任怨的“老黄牛”

2015年10月,工龄30年的他退出股级岗位。有人说,张树添终于可以轻松上班,不用再加班了。但是,行政会、班子会他一个不落,文件、汇报一个个认真审核,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良好的精神状态、扎实的工作作风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力求工作的完美。特别是在第十三届省级文明单位的申报和考评中,他全力以赴,同创建办的年轻同事们一起加班加点,在创建品味上、特色上、实效上下功夫,最终永定区局受到了考评组“创建氛围浓厚、文化氛围浓厚、创建成效明显”的好评,永定区局也毫无悬念地获得了第十三届省级文明单位。

直至现在,公司的综合性材料都是经过他逐字逐句审核来的。高质量实施细则,将近70页的文稿,30000多字,一字一句,句句斟酌。党建基层示范点的布展方案,从架构到文稿到图片到空间布局,都出自他手,一遍又一遍,耐心十足。他说,学习实践无止境,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稍有不注意就会被新时代淘汰,我们能做的就是活到到、学到老、做到老,学无止境,永远向前。

不论肩负重任还是身处逆境,张树添从未忘记自己共产党员的身份,三十年如一日的坚持,他在自己的岗位上潜心做事、低调做人,用坚持为我们诠释了责任与担当,用行动诠释了脚踏实地、甘于奉献、永远向前的“工匠精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