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张聪妹:积善成德歌善举 助人为乐暖人心
http://wmf.fjsen.com 2020-08-05 17:50:06 来源:泉州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有一种付出,她不需要回报;有一种胸怀,她博大而无私。

张聪妹,女,1941年11月出生,泉州市泉港区后龙镇上西村后张9组村民。家中育有四子,丈夫在孩子还很小的时候就过世了。从此,张聪妹含辛茹苦的撑起一个家,从不喊苦,乐观向上,孩子们在她的教导下纷纷长大成才。本该享福的老年生活,张聪妹却依旧热心于公益,谱写一曲爱与奉献的赞歌。

含辛茹苦养大四子 乐观生活终有福报

张聪妹家住后龙镇上西村,是沿海渔村,她靠养殖海蛎,维持家中经济开支,养殖海蛎是个苦力活,瘦弱单薄的她需要担起几百斤的海蛎往返海岸,生活的重担早早的压弯了她的背,即使每次采海蛎时,海泥弄脏了她的衣裳,炙热的太阳晒黑了她的脸庞,她仍咬牙坚持,没有退缩。

“孩子们读书是头等大事,苦什么也不能苦孩子,缺什么也不能缺教育”,生活虽清苦,张聪妹省吃俭用,从不向苦难低头,识字不多的张聪妹从小就教育自己的孩子,要懂孝道,懂知足,懂感恩。“现在生活虽然很好了,我也要多节约点钱,这样可以帮助更多的人。”张聪妹老人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孩子们在她的带领下,也为上西村的公益事业尽心尽力,造福桑梓。截至目前,已陆续为上西村老年协会和慈善基金会,捐献了150万元爱心款。

简办八十大寿 省下30万元做慈善

2019年12月底,张聪妹八十大寿,儿女们要为她大办寿宴,但她听说村里正在推行移风易俗工作,提倡喜事简办新风尚,她与家人们商量后决定简办寿宴,不摆宴席,将原本办寿宴的30万元捐献给村委会开展慈善事业。在慰问金发放仪式上,560名老协会会员各领到了500元慰问金,21个生活困难家庭各领到了1000元慰问金。

面对新冠肺炎 慷慨捐资抗疫情

2020年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上西村村支书张如庆号召村民捐资助疫,为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送上应急防控物资。得知此事后,张聪妹第一时间与家人商量,毅然向上西村公益慈善促进会捐资20万元,作为村里采购口罩、消毒水等疫情防控物资专项经费,助力家乡防控疫情工作。张聪妹觉得做的这些还远远不够,那些为家乡防“疫”在一线的志愿者们受寒受冻,夜间值守非常辛苦,于是,年迈的张聪妹每天早晨准时提着2大壶亲手煮好的姜茶来到疫情防控点,然后一杯杯倒好,递到执勤人员手中,看着一杯杯暖心的姜茶,给一线执勤人员增添一份强劲的动力,让大家更有信心和底气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