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同安:社区赋能 精准推动文明城市创建
http://wmf.fjsen.com 2020-07-28 13:57:29 黄文水 林妙双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活动现场。黄文水摄

现场观摩。黄文水摄

文明风7月24日讯(通讯员 黄文水 林妙双)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7月21日上午,厦门市同安区召开文明城市创建社区工作推进会,落实落细创建工作,推动基层精准创建。

同安区委文明办主任林拥护表示,社区赋能,城市革新。社区是城市的细胞,是文明城市创建的基石,同安各社区要对照标准、高于标准,以责任感和使命感,推进文明创建工作落实落细。文明创建关系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既要抓“看得见”的项目,依靠群众,补缺补漏补短板;又要抓“看不见”的项目,发动群众,贴近群众需求,让群众满意。

当天,来自同安祥平街道、大同街道辖区的28个城市社区、村改居社区代表以及区建设与交通局、区市政园林局、区城管局、城建公司等单位代表实地观摩了祥平街道祥文社区的文明创建做法。

祥文社区是如何推动文明城市创建的呢?祥文社区党支部书记庄晓婷介绍,社区始终将文明创建工作作为社区的常态化工作来抓,明确提出“创建文明城市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逗号,没有句号”,形成社区大党委统一领导、党支部与居委会齐抓共管、各网格组织协调、小区物业包片负责、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工作体制和工作格局,建立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环环相扣”的“责任链”。

祥文社区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依托实践站的红色朗读亭和多功能阅读室等载体,传播文明之声;结合“爱心厦门,同安在行动”,建设“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项目,推出爱心认养、认管服务,让社区居民、志愿者参与到爱心行动中,把实践站建成宣传科学理论、塑造美好心灵、弘扬社会正气、促进民主协商的主阵地,办成居民学习、交流和自治的新平台。

接下来同安区还将就街道、村镇、学校开展专项工作推进会。

链接

依托平台建立问题大数据

确保对标对表解决问题

同安区依托“同安文明卫士”平台建立问题大数据、落实问题整改,确保对标对表解决问题。尤其是要求各街道、社区重视群众诉求,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能解决的要尽快解决,一时不能解决的要做好解释,取得市民的理解,让群众乐享文明城市的创建成果,进一步提升市民对文明创建的支持率、参与率。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