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安区五显镇:二十余场定制党课献礼“七一”
http://wmf.fjsen.com 2020-07-20 20:52:01 卢漳华 余雪燕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邹玒

文明风7月3日讯(通讯员 卢漳华 余雪燕)在学习党的理论知识中欢庆党的生日,在交流研讨中感受党的理论光辉的温暖。7月1日,厦门市同安区五显镇镇村两级党员干部以特别的方式为党庆生——镇村两级同步举办20余场同安区理论宣讲轻骑兵暨乡村讲师团宣讲、党组织书记上党课、包村领导下村理论宣讲等系列理论学习宣讲活动,在全镇上下掀起理论学习热潮,化理论知识为行动指导方针,化理论成果为工作效能,献礼“七一”为党庆生。

聚人心谋发展

全镇同步开展基层宣讲

“最好的庆祝,就是践行初心使命,而践行初心使命,靠的是能力本领,看的是主动担当作为……”党课在夏蝉的鸣奏中开讲,五显镇党委书记王旭辉走上讲台,一开场就直奔主题,联系五显镇工作实际,从政治生态、经济发展、社会治理、乡村振兴、人民生活五个方面展开,为在座党员干部上了一堂干货满满的党课。现场宣讲深入浅出,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历史与未来相贯通的角度谈认识,既全面系统又重点突出,既有理论高度又有现实深度。

当天,五显镇各个村居也传出讲师们铿锵有力的宣讲声。

在垵炉村,乡村讲师团讲师刘良镇结合文化振兴,就同安区名人典故、历史古迹、非遗传承、古民居保护等方面进行讲解;在香溪社区,乡村讲师团讲师徐碧环以《我的国,我的家》为题,从激扬爱国主义民族精神、奏响爱国主义强劲旋律、铸就爱国主义永恒丰碑三个方面进行宣导;在侨安社区,乡村讲师团讲师李春田从城乡社区治理的概念、历程、对象,社区治理的主要任务,同安城乡社区治理的探索实践案例三个方面展开……

上党课、聚人心、谋发展。垵炉村老党员颜文守表示,在“七一”建党节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上党课,郑重地为党庆生,不仅让人油然而生一股强烈的仪式感,也让大家深刻地体会到了党为民服务的宗旨。

抓机遇补短板

根据实际选择党课主题

事实上,当天的党课经过一番“量身定制”。五显镇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同安区理论宣讲轻骑兵暨乡村讲师团宣讲活动推出“菜单式”选课后,五显镇各村居就积极与讲师团互动起来,立足本村实际与迫切需求来“点菜”,抢抓机遇补短板。

香溪社区外来人口多,居民来自五湖四海,为了增强社区凝聚力,深化“香”里乡亲的党建品牌,他们点了《我的国,我的家》作为这次理论宣讲主题;侨安社区是2019年刚成立的新社区,《探索新时代城乡社区治理体制建设》是他们迫切希望汲取的养分;垵炉村是“全国文明村”,《守护乡土文脉,传承乡土文化》有助于村庄进一步深化文明创建,打造垵炉村精神文化品牌……

村村有党课,月月有宣讲,五显镇全镇上下学习的热情一直在持续。今年以来,全镇党员们通过“学习强国”“党建e家”等新媒体学习平台持续加强个人学习,各村居共组织74场次自主讲课和集体学习,并分发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宣传手册6300余份,在“村务通”APP刊登相关学习信息70余条,辐射带动12598名村民,在线上线下全面铺开理论学习宣传网络。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