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安三秀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倡导移风易俗 助力乡村振兴
http://wmf.fjsen.com 2020-07-20 20:52:01 洪艳艳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邹玒

如今的三秀山村,山清水秀,宜业宜游。陈嘉新 摄

三秀山村。陈嘉新 摄

文明风7月15日讯(通讯员 洪艳艳)在同安五显镇三秀山脚下有一个不足 300 人口的小村庄———三秀山村。49 年前,为了南岸山美水库建设,一批村民移民至此,彼时的三秀山村土地贫瘠。多年来,经过不懈努力,该村不断发展,尤其是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村庄旧貌换新颜。“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省级生态村”“省十佳小康库区村”…… 如今的三秀山村,山清水秀,宜业宜游,正朝着村美民富的现代休闲乡村阔步前行。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倡导移风易俗

走在村道上,沿途可见家风家训、习语金句等宣传喷绘。三秀山村第一书记辜勇志告诉记者,该村十分注重文明乡风建设,还形成了《村规民约》。

去年,村两委利用库区移民文化中心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依托村里的志愿服务队开展各类活动,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村党支部还结合移民风情文化,提炼“服从大局、勤劳致富、积极融合”的移民文化精神,在乡村文体小广场设置移民文化景墙,以李氏族人移居至此的劳动场景为内容,集中展示李氏族人建功立业、敢拼会赢的奋斗精神,让库区移民“不忘来时路,留住根与情”。

村民陈桂恋说,以前村里每年有三个民俗日,家家户户都要设宴席庆祝,每场花费近万元。移风易俗后,村民负担减少了,村民的思想观念也在慢慢转变。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