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安:一张薄饼 卷出记忆中的“家乡味”
http://wmf.fjsen.com 2020-06-19 14:46:48 夏菁 颜财斌 李奇 余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文洁

 

“同安薄饼”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吴招治。东南网记者 颜财斌 摄

东南网9月6日讯(本网记者 夏菁 颜财斌 李奇 实习生 余丹)舌尖上最深刻的记忆,无疑就是“妈妈的味道”。在厦门同安,一张薄饼、十几种食材,卷起的便是一种难以割舍的“家乡味”。

同安吃薄饼习俗迄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2017年5月,吴招治薄饼制作技艺被列入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薄饼嫂”吴招治成为该技艺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几十年来,她守护传承着这份家乡的滋味,让海内外的游子回到故乡,能从卷卷薄饼香气中,唤醒记忆中一段段关于家的温暖时光。

坚持老配方 融入十几种食材

薄饼是厦门同安传统小吃,相传为明朝重臣蔡复一夫人李氏(厦门同安马巷人)做薄饼助夫,随后成为蔡氏家族代代传家的一宝,薄饼的做法也在同安民间广为效仿,并延传至今。

吴招治是土生土长的同安人,从小被蔡家收养,8岁开始随祖父蔡体学习制作薄饼手艺。几十年来,因为薄饼味道好且待人亲切,她被很多人亲切地唤作“薄饼嫂”。

1  2  3  4  5  6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