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海沧:满街“小橙车”将成居民回忆
http://wmf.fjsen.com 2020-05-12 10:53:40 来源: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卢超颖

“请取车”“还车成功,谢谢使用”……这一海沧居民十分熟悉的系统提示音,曾频频在海沧街头巷尾的公共自行车站点响起,如今它即将和“小橙车”一起告别海沧居民,成为人们的美好回忆。

昨日上午,“海沧公共自行车”微信公众号发布《海沧公共自行车退出运营公告》,宣布这一陪伴海沧居民近七年的交通工具将于6月30日停止运营。目前,公告已在海沧公共自行车各站点张贴,退卡业务已开始受理。

告别“小橙车” 居民很不舍

昨日午后,天气有些热,但海沧公共自行车阿罗海站点前仍然排起了长队,许多居民得知海沧公共自行车将停止运营的消息后,纷纷赶来办理退卡业务。下午,站点开放后,这条队伍的长度并没有缩短。

从此前公开的报道中记者了解到,海沧公共自行车系统于2013年9月1日正式启用,比岛内的公共自行车系统建设早一年,是厦门首个公共自行车系统示范项目。截至2018年6月,海沧公共自行车系统已建设6期,发卡约7.5万张。值得一提的是,海沧公共自行车紧跟发展需求,在2017年就全面实现了无卡支付,市民关注微信公众号,即可扫码用车。

“海沧公共自行车停止运营,我还挺舍不得的。”家住海沧的杨女士是海沧公共自行车的“元老级”用户,打从该系统一推出,她便开始使用。她坦言,后来因共享单车出现,她曾一度“冷落”了“小橙车”,但近期受疫情影响,她骑车的频率比较高,也更加频繁地使用“小橙车”。“‘小橙车’的收费很实惠,颜值也比较高。”杨女士称赞道。

记者了解到,市民骑海沧公共自行车1小时以上才开始收费,这一时间完全能满足许多市民短程通勤、接驳等所需,相当于免费骑车。

因具备骑行费用实惠、骑行体验舒适、自行车站点较完善等优势,海沧公共自行车曾有效解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获得不少市民的好评,至今路面上仍不时可见“小橙车”飞驰的身影。

如今“小橙车”即将停止运营,不少市民都表示不舍。

多种方式可办退卡退押金

昨日,市民徐先生从海沧区行政服务中心骑着“小橙车”来到阿罗海站点办理退卡业务。

“我在2014年办的卡,那一阵子经常骑公共自行车出来逛街、锻炼身体。(海沧公共自行车)停止运营,我当然会留恋,但这也是大势所趋。”在徐先生看来,交通发展迅速,共享单车、助力车等普及,以更加灵活便利的方式解决了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

正如徐先生所言,近年来,在相关部门的引导下,哈啰助力车、青桔单车等有序进入海沧,方便了居民出行。当下,共享单车等已基本承接了海沧公共自行车所具备的接驳等功能,成为市民短距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

记者了解到,目前海沧公共自行车阿罗海站点、加州站点和悦实广场站点都可受理退卡业务,市民持本人身份证、押金收据和e通卡即可到现场办理。如他人代办,需带上持卡人的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并填写委托书。

直接通过微信公众号缴交押金的市民,只需进入公众号首页“信息中心”菜单栏,点击“用户信息”,在跳转出来的页面中注销个人信息,押金便可直接退还到市民原来缴交押金的账户中。

昨日,现场不少市民遇到了e通卡或押金收据遗失的情况。阿罗海站点一工作人员介绍,e通卡遗失的市民需先行联系客服中心(0592-6880628)挂失,挂失3天后方可携带相关材料前去办理手续。押金收据遗失的市民在提交原有材料的基础上,还需带上身份证复印件,并在现场填写相关承诺书才可办理。据悉,退卡手续办理截至6月30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