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海沧:打造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区
http://wmf.fjsen.com 2020-04-03 14:50:00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卢超颖

  

  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全面提升群众幸福感。图为海沧居民出门赏花。

  

  海沧区努力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海沧 。2019年,群众安全感测评率达99.58%。

  昨日上午,海沧区召开区委政法工作会议暨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会议,总结2019年工作成效,对2020年工作作出部署。

  “面对疫情大考,我们既要立足眼前,运用不断加强的社会治理能力妥善处理疫情防控中出现的各类问题,也要放眼长远,在疫情防控过程中持续补短板、堵漏洞,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海沧区委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全区政法系统干部坚守岗位,尽责尽力,为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数据显示,疫情期间,海沧全区警情和信访投诉总体保持平稳,其中刑事警情83起、比降38.97%。

  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之年,又面临疫情严峻考验,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更具特殊意义。面向未来,海沧将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稳定目标,牢牢把握为民根本,以主动创稳为主线,大力化解社会矛盾,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海沧。

  继续巩固主动创稳格局

  公司还未开工,从外地回到海沧的员工王某却急着开具隔离期满证明,村委会出于王某安全考虑,希望王某多在家休息一段时间。在民警和调解员的一番劝说下,王某同意继续居家隔离,并表示会配合村委会做好防疫工作。

  社会治理的最佳效果,就是将矛盾消解于未然。记者了解到,为了更好解决非警务纠纷,海沧区发展“枫桥经验”,探索设立警民调解室,打造警民联调机制,为基层民警减负、为人民群众解忧。一年来,海沧区各警民联调工作室化解矛盾纠纷1500余件,占全区调解总案件数的近50%。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完善警民联调、诉调对接平台、‘海沧e调解’、‘一心一室’等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推动主动创稳。”海沧区委政法委负责人表示,除了主动化解矛盾,海沧还将把社会治安防控作为主动创稳的另一个重点,发动群众参与平安志愿服务,探索不同类型的群防群治巡防模式,健全立体化、法治化、专业化、智能化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同时,为了进一步巩固主动创稳的格局,海沧将持续强化主动预防,坚持固化“一标三实”基础数据采集工作机制,全面抓牢风险评估,抓好专项整治。强化主动服务,着力提升政法公共服务水平,努力打造多样化、多层次、高品质的法律服务。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