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海沧:“云上祭”成新风尚 传承民俗送关爱
http://wmf.fjsen.com 2020-04-03 23:52:36 来源: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卢超颖

厦门海沧:“云上祭”成新风尚 传承民俗送关爱---中国文明网

部分陵园提供代客祭扫、鲜花凭吊,简洁的方式不减怀念之情。图/海沧区融媒体中心

受疫情影响,2020年清明暂停现场祭扫。为此,厦门市“今日海沧”微信公众号开通了“云祭园”功能入口,方便市民群众网上祭扫。“倡导文明祭扫,各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广播、村居巡逻车小喇叭、微信群也纷纷动起来,开展形式多样的创新宣传。”海沧区相关负责人说。

连日来,厦门市海沧区各街道村居通过多种形式,引导辖区群众践行移风易俗文明新风尚,建立健康文明勤俭节约的生活理念,倡导文明低碳祭扫方式,用实际行动支持防疫工作,并在此基础上结合开展“爱心厦门”行动,度过一个绿色平安文明的清明节。

深入宣传

制作视频作品替代传单 “防控锣”在村庄响起

“为了巩固疫情防控成效,我们转变观念;当传统遇上现代,倡导移风易俗,网上祭扫上‘i厦门’。”嵩屿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制作的视频作品,代替了原先的纸质宣传单,祭奠和防疫两不误。嵩屿街道相关负责人说,礼敬逝者不拘泥于形式,文明祭扫更安心。

考虑到村里老人多、文化水平不高,流动宣传车又无法开进巷道,不少街道村居采用新招“防控锣”,用敲锣打鼓的方式宣传防疫政策、移风易俗等。后井村党委书记周亚辉手执话筒,村委会主任周呈发负责敲锣,工作人员拉着音箱,用闽南话宣传,用一天时间走遍了整个村子。

倡导新风

免费公祭代替传统祭拜 群众可通过视频观看

近几年来,海沧区在基层村居持续开展移风易俗专项整治活动,以建设“清风村居”为契机,清除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盲目攀比等陈规陋习。

“清明祭扫是传统习俗,我们村以老人会、乡贤代表组成祭扫小组,帮群众前往骨灰室祭扫,避免人员聚集。”周亚辉说,这也是倡导移风易俗的一种方式,特别是当前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村民更是全力支持“红事”延办、“白事”简办。

今年清明,海沧辖区内的文圃山恩泽园、凤山永怀园、龙寿山墓园等公墓及公益性骨灰楼,都暂停群众现场祭扫。海沧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相关服务管理机构将免费统一举办集体纪念仪式,通过微信、视频等方式供观看,一些陵园还提供了代客祭扫、免费鲜花凭吊等,祭扫方式虽简洁,但怀念之情未减。

爱心行动

居民捐款志愿者送温暖清明主题活动更有意义

前不久,海沧居民梁女士家中有亲人去世,村居党员干部做工作。丧事简办这件事让她很感动,主动给村委会捐款2000元,用于采购村里疫情防控物资。

倡导移风易俗为村民省了不少“人情债”,大家把省下来的费用用于开展爱心助学等公益行动。今天上午,海沧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闽南文化服务队、两岸义工服务队的志愿者们,组织开展了“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和传统糕点手艺人一起制作清明糕点,送给社区孤寡老人、残疾人家庭,表达关爱和节日慰问。

“用公益行动代替传统烧纸祭拜,让传统文化节日内涵更为丰富且富有新时代意义。”闽南文化服务队相关负责人说,清明节有吃青团、清明粿的习俗,既是对先人的缅怀,也寄托了对春天和新生的希冀。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