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 疫 传
http://wmf.fjsen.com 2020-03-31 16:06:48 来源:省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融西小学 六年一班 陈谙启

指导老师:陈裕锋

庚子伊始,大疫,其名冠毒。此疫猛于虎,万民皆恐,人人自危,举国抗疫,亘古未有,恐疫染其之广也,国有良策,施设方略,故此封鄂,城内不得出,城外不得入。国民有序,万民同心,无一人不从也,九州各地,众人顿足,闭门谢客,万巷空寂。

疫穷凶极恶,猖獗也,已有千余人染疫其身,百余人殁于此疫。此疫极惧矣,易染其身,且传速疾如电,一染十焉,十转百焉,百传千焉,防疫为除疫之本,不可小觑。幸之,民众自律,无事,足不出户,出户即罩掩面也。

闻疫,众人色变,避而远之。能安之者,其在医者乎①!故有志之士,安能坐事不理,独善其身!以己之力扶伤,以己之命救国,众医者皆赴请缨,八方志士并会于鄂,逆行医魂,救万民于水火之中。志士亦有家,家有妻女,其夫兼子,高堂在上,幼儿啼哭,双亲绊足,然国家有难匹夫有责,奈何,狠心弃之,毅然决然,誓必摧其瘟挫其疫。先古有云,“禹过家门不入,孔席不暇暖,而墨突不得黔②。”先国后家,恶得以自暇危乎哉③?时之不平,人之不义④,天将降大任于南山院士也,其德隆望尊⑤,耄耋之年,殚精竭虑。旬月之间⑥,得疫者人数,层层递增,目睹万民承难,垂泪哽咽,夜以继日,不眠不休,甘苦与共,其不求闻于人也⑦,仁者之心,忧患者之所忧,急万民之所虑,匪躬⑧之节,令世人感之,敬之!

华夏子民,九州同心,经始雷神,经之营之,万民攻之,不日成之⑨。雷神落成,万民之福,安染疫之人,众医者齐心协力,承华陀之术,所幸,康复者,逐日增多。大爱无疆,商人,邻邦,争先解燃眉之急,捐资献物,除疫虽难于上青天,然苦定甘来,聚万民之心,众志成城,可知人心足恃也⑩,力挽江河,瘟疫岂有不摧之理?

待到春至,疫散尽,泠风?阳洒,庆凯旋,炎黄悦,吾等齐颂,“噫!立中华之大地,乃之大幸,绽顽强之生命,展坚毅之本色”!

注释:

①〔能安之者,其在医者乎〕出自《三国志》有改动,意为“能安定现状之人为医生。”

②〔禹过家门不入,孔席不暇暖,而墨突不得黔〕出自《争臣论》,寓意“为国舍家,先国后家。”

③〔恶得以自暇危乎哉〕“怎么能够只顾自己的安危呢?”

④〔时之不平,人之不义〕出自《争臣论》意为“社会动荡,民生不定。”

⑤〔德隆望尊〕出自《送东阳马生序》意为“德高望重。”

⑥〔旬月之间〕出自《三国志》意为“一个月不到。”

⑦〔不求闻于人也〕出自《争臣论》意思是“不在乎大家知道他的名声。”

⑧〔匪躬〕意为“奋不顾身。”

⑨〔经始雷神,经之营之,万民政之,不日成之〕出自《孟子》有改动,意为“开始规划建雷神山,精细营建,很多人都来帮忙,几天建成,速度之快。”

⑩〔可知人心足恃也〕出自《围炉夜话》意为“只要决心去做,一定能成功。”

〔泠风〕出自《庄子?齐物论》意为“清风徐徐。”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