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2020
夏明翰
http://wmf.fjsen.com 2020-03-24 16:30:35 来源:省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夏明翰(1900-1928),字桂根,湖南省衡阳县人,出生在湖北秭归。1919年在衡阳参加学生爱国运动。1924年任中共湖南省委委员,并负责农委工作。1927年春,任全国农民协会秘书长兼武汉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秘书。中共八七会议后,在湖南积极参加组织秋收起义。1928年2月,在汉口被捕,3月20日在武汉汉口余记里被杀,时年28岁。

夏明翰祖父和父亲都曾是在清朝政府官员。少年时代的夏明翰并未以“夏府少爷”自居,1917年,夏明翰违背祖父心愿,考入省立第三甲种工业学校机械科。1918年4月,吴佩孚攻陷衡阳城。这期间,夏明翰愤然写下一首讽刺画配诗:“眼大善观风察色,嘴阔会拍马吹牛,手长能多捞名利,身矮好屈膝叩头。”

由于夏家是当地的大户,吴佩孚带着“德盖衡岳,誉满蒸湘”的字屏到夏府拜访夏时济,意图拉拢。夏明翰得知后,立马冲进厅堂,将字屏撕成碎片,撒满一地。

1920年秋,夏明翰在何叔衡的帮助下结识了毛泽东,成为毛泽东创办的湖南自修大学的第一批学员,开始大量阅读进步书刊。因为夏明翰出身豪绅家庭,毛泽东戏称夏明翰“比《红楼梦》中的贾宝玉强多了”。1921年冬,经毛泽东、何叔衡介绍,夏明翰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反革命政变,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夏明翰怒火万丈,悲痛不已,他写道:“越杀胆越大,杀绝也不怕。不斩蒋贼头,何以谢天下!”他投笔从戎,参加了第二次北伐的革命军,担任宣传部长,随军开到河南前线。

1927年秋收起义失利之后,湖南省委委派夏明翰兼任平(江)浏(阳)特委书记,主要任务是以平、浏为中心,继续组织起义,以配合井冈山的斗争。1928年3月,由于交通员宋若林叛变,他返回汉口东方旅社准备转移时,宋若林带着军警将夏明翰逮捕。

入狱后他接受了多次审判。主审官问:“你姓什么?”夏明翰答:“姓冬。”“你明明姓夏,为什么说姓冬!简直是胡说!”“我是按国民党的逻辑讲话的。你们的逻辑是颠倒黑白、混淆是非的,你们把杀人说成慈悲,把卖国说成爱国。我也用你们的逻辑,把姓‘夏’说成姓‘冬’,这叫以毒攻毒。”主审官又问了几个问题,可是什么都问不出来。最后只能宣布“就地处决”。

在狱中夏明翰知生命将要结束,忍着伤痛用半截铅笔给母亲、妻子、大姐分别写了三封信。

给母亲的遗书里写到:“你用慈母的心抚育了我的童年,你用优秀古典诗词开拓了我的心田。爷爷骂我、关我,反动派又将我百般折磨。亲爱的妈妈,你和他们从来是格格不入的。你只教儿为民除害、为国除奸。在我和弟弟妹妹投身革命的关键时刻,你给了我们精神上的关心,物质上的支持。亲爱的妈妈,别难过,别呜咽,别让子规啼血蒙了眼,别用泪水送儿别人间。儿女不见妈妈两鬓白,但相信你会看到我们举过的红旗飘扬在祖国的蓝天!”

给妻子郑家钧的信中写道:“同志们曾说世上唯有家钧好,今日里才觉得你是巾帼贤。我一生无愁无泪无私念,你切莫悲悲凄凄泪涟涟。张望眼,这人世,几家夫妻偕老有百年?抛头颅,洒热血,明翰早已视等闲。‘各取所需’终有日,革命事业代代传。红珠留着相思念,赤云(夏明翰的女儿夏芸)孤儿望成全,坚持革命继吾志,誓将真理传人寰!”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