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风前行,向阳而开
http://wmf.fjsen.com 2020-03-11 20:36:40 来源:省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厦门市翔安区第二实验小学 六年(7)班 李诗怡

2019年12月29日,人们在武汉发现了一种新病毒。它传染性极强,数以万计的人感染上它,成百上千的人因此去世。有一些人为了挽救生命,向着疫情最严重的地带走去,人们称他们为“最美逆行者”、“白衣天使”;有一些人不会像“白衣天使”们那样挽救生命,但也为抗击疫情的那些战士们献上了自己的一份力,为他们提供了物质上自己所能做到的最大的帮助;有一些人身着志愿红、志愿蓝、志愿黄、志愿绿、志愿橙为民众,为社区抗疫“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对每一名从外境归来人员测体温、做登记,在社区宣传防控常识,参与消杀活动……

在我们周围也有许多这样的人:用自己的压岁钱为警察买了99个N95口罩的小男孩,收购了10万斤蔬菜无偿捐献给医院的村民,头戴小红帽和口罩、护目镜,身穿荧光绿小马甲的志愿服务队活跃在人烟稀少的道路上,为民众提供帮助……

这些人的这些事让我十分感动,大家都在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我们万众一心,为了抗击疫情。

线上公益课开讲、抗疫情明信片比赛线上开赛、“爱心厦门”小故事征集……在疫情防控期间,强功能重实效的集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利用线上平台,举办传统剪纸、武汉加油手指歌等线上活动,同时每天定期推送疫情科普、情绪解压的视频,让大家安心宅家、共克时艰。

集美区整合资源,为公众提供科学的防护知识和心理疏导,不断拓展心理关怀的广度和深度,推进“爱心厦门”建设。1月28日,集美区开通了防疫守护热线,由4位专业督导,10位中级社工师,24小时在线提供咨询服务。

在防控疫情的战线上,厦门翔安寻补黄交通志愿服务队不忘自身优势---道路交通应急救援。这支由汽修工程师、汽车摩托车运动爱好者、经验丰富的司机等组成的志愿服务队活跃在人烟稀少的道路上。负责人黄汇明说,疫情防控期间他们“化整为零”,立足本村,按照就近原则,已成功进行41场道路应急义务救援,出动63人次。“除了道路交通应急救援外,队员们还积极加入村居保卫队,主动加入各村居值勤,疫情至今共出动150余人次到各村(居)路口执勤。”的确,返厦高峰期,市民看到了一抹抹“志愿红”。他们参与入厦车辆以及人员的信息登记、测温检查,在出入口拉横幅宣传,哪里需要他们就往哪里跑。

鸿风善行志愿服务队队员梁清铁也在村里第一时间组建起一支“青年护卫队”,并带头领队,与村民群策群力部署防疫工作。

这些真实的感人的例子让人不仅感受到了温暖,感受到的更是中华民族的民主精神,中国人强大的凝聚力,爱国心!中国必将在这次疫情的锻炼中蜕变,成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