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点萤火,汇成人间星河
http://wmf.fjsen.com 2020-03-11 20:32:24 来源:省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厦门市湖里第二实验小学 六年4班 陈绍轩

鲁迅先生曾经这样鼓励中国青年:“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在本应该热闹喜庆的2020年春节,人世间迎来了最凶狠的“年兽”--新冠病毒。疫情当前,无数逆行勇士奋战在抗疫前线,更有无数顺行百姓守护在防疫后方,在平凡的岗位上闪烁着动人的萤火……

受到这次新冠病毒的影响,我和爸妈不得不提早回厦门,和爷爷奶奶惜惜告别后,便乘车踏上归途。当我们马上就要到火车站的时,我无意识地向窗外一望,两个清瘦的身影随即映入眼帘:只见其中一人手拿扫把,利落地清扫着地面的落叶,一阵微风拂过,吹散了她的碎发,来不及整理头发,她便赶紧去追那几片调皮的落叶;另一个身影则紧随其后,在清扫干净的路面上细心喷洒消毒液,她瘦弱的身体微微前倾,以便能更好的控制沉重的喷雾器。此时正值中午,烈日当空,毒辣辣的太阳肆无忌惮地烘烤着大地,这两位保洁阿姨却无暇顾及额头上的汗水,我看不清她们被口罩遮住的面孔,但她们两个那清瘦的身影却深深烙印在我的脑海中……

一眨眼,我们已经到了厦门。下车后,街上的景象让我大吃一惊:马路上冷冷清清,店铺紧锁,偶尔闪过的几个行人也都是戴着口罩,步履匆匆。还没进小区大门,就看见入口处的那所醒目的小白屋了,灯光摇曳,人影晃动。疫情越来越严重,大家都躲在家里,这些人怎么还敢在外面晃悠呢?我带着满心疑惑,向前走去。“你好,小朋友,请测下体温。”一个身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将我拦下,将体温仪对准我的额头。“36.5,小朋友,你们是刚从外地回来的吧,以后进出都要测体温了,还请你们多多配合!”虽然耳边时时回响着疫情的新闻播报,但我的心突然安定了许多,因为总有这么多的人在默默守护着我的们国土,守护着我们的健康。夜色越来越深,家家户户都亮起了灯,饭香味也时不时的钻进鼻孔,我们一家三口检测完毕,便加快脚步向家走去,耳边仍隐隐听到:“你好,请配合我们测下体温,36度,谢谢配合……”

病毒面前,抗疫人人有责,守土不分男女。这世上,可能确实没有超级英雄,不过是无数平凡人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最终汇集成这条抗疫防疫的璀璨星河。愿,我们每一个人都能成为那点点萤火……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