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士无双
http://wmf.fjsen.com 2020-03-11 10:54:00 来源:省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厦门市金尚中学初二(6)班 卢昊元

自从新型冠状病毒爆发以来,有一个名字又一次热度暴涨。为什么要说“又”呢?因为他,就是17年前带领中国人民抗击非典的钟南山院士。

钟南山,1936年出生在江苏南京,毕业于北京大学,是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呼吸病学专家。实际上,钟南山这个名字并不是第一次出现在人们的视野里,早在2003年非典(SARS)肆虐时,他主持了广东省的非典防治工作,是中国抗击非典的领军人物。  自从新冠肺炎在华南海鲜市场爆发后,凡是中国民众,只要听到终南山这个名字,必然会肃然起敬。钟老80多岁的高龄,向武汉前进时坐在列车上休息的样子,深深地刻在每个中国人的心中。在国人心目中,“钟南山”已经成为了名医的代名词,抗击病魔的专家,医改先锋,拯救人民的英雄。实际上钟老的一生可谓传奇。他出生于一个医学世家,父亲毕业于北京协和医大,是纽约州立大学博士,著名的儿科专家;母亲毕业于协和高级护校。钟南山酷爱运动,大三便是北京高校运动会400米的冠军,23岁时更是创下了54.4秒的400米栏全国记录。60年代,他因为国内动荡被派到山东乡下,与农民同吃同住三年。直到1971年,他才有机会做回医生。在这个并不算突出的领域--呼吸科中,钟老刻苦钻研了几十年。1996年,钟老被评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此时的钟老,已经60岁。  2002年底,钟老在非典爆发后,主动提出把危重病人送到他工作的呼研所。不仅如此,他还敢于与权威叫板,坚持非典是病毒性疾病,这件事成为了抗击非典的重要分水岭。令当时的人们称呼他为“救星”。  20201月,新冠肺炎病毒爆发,84岁高龄的钟老再度出山。逆行驰援,力挽狂澜,果断认定了该病毒能“人传人”的结论,提出封城建议,及时遏制了病毒传播。在中国人最恐慌的时候,他一句“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让无数国人为之动容。  纵观钟老的一生,我们发现他并非天赋异禀,他有过挫折,吃过苦头,但他更懂坚持、刻苦和知耻而后勇。更重要的是,他铁肩扛道义,心中有人民。有人说:聪明是天赋,善良是选择。钟老即便不是天生的神医,也是难得的国士。  诸医易得耳,至如钟老者,国士无双。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