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终南山院士
http://wmf.fjsen.com 2020-03-11 10:54:00 来源:省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厦门市育才中学初二初二(2)班 叶晨微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断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横渠语录》

在这2020年的开年,伴随着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的爆发,钟南山院士的所作所为再次令人们为之感动,为之敬佩,我也不禁感慨:“大国重器,国士无双。”

早在2003年的非典中,他就已经创造了不朽。他是抗击非典的功臣,在他的指挥下,研究所率先摸索出一套有效的防治“非典”的方案,后来也成为通用的救治方案。还记得他说过的那句震撼人心的话吗?他说:“医院是战场,作为战士,我们不冲上去谁上去?”是啊,他冲上去了,义无反顾的冲上去了!那年67岁的他,曾经整整38小时没合眼,在检查完病房之后,他突然头晕眼花,身体发烫,便去拍了片子,是左肺出了问题。可能是因为太过繁忙,他没有去检测检,凭着经验感觉不是SARS。也仅仅用了一般的抗生素治疗了五天。后来,他就在家里输液,为此他还在家的门框上钉了一个子,至今仍未拔下。他道:“那时候我还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活,左胸很疼,很虚弱,拿个碗都会往下掉。但一直有个信念,就是不能出事!”在这一方面,他的选择为的从来都不是他自己,而是别人。他也不后悔他当初挺身而出的选择,尽管那很累。

而今年,他再度为国出征。国家有难,人民有灾,他不能坐视不理。他让人们不去武汉,自己却冲锋陷阵。我看过一张关于他的照片--坐在前往武汉的高铁上,由于没有车票,他被安顿在餐车一角,刚坐定,他便马上拿出文件来研究,累了便靠在椅子上闭目养神。那疲惫的模样实在让人们心疼!尽管已是84岁的高龄,他仍是毫不犹豫的来到抗疫一线。17年前他就说过,“把重病人都送到我这里来”,这是多么无私无畏的勇气啊!而这份勇气至现在依然不变。人们信任他,我也不例外。

钟南山院士啊,您就是我心目中的英雄呀!我对您致以崇高的敬意!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