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我评议身边好人 > 活动动态
1月份“福建好人”评选揭晓
http://wmf.fjsen.com 2020-02-12 12:14:3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2月12日讯(本网记者 康金山) 记者日前从省委文明办获悉,经专家线上评审、网络投票、综合小组评议等程序, 薛德安等10人(组)入选今年1月份“福建好人”。

助人为乐

image.png

薛德安,男,汉族,1941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建宁县林业局退休职工,聋哑残疾人。196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1年退休。1970年以来至今,都坚持义务为人理发,先后被原省森工局评为“活雷锋”,六次被评为“标兵”,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十八次被市、县评为先进生产者、优秀共产党员。

image.png

庄辉,男,1972年12月生,晋安区鼓山镇党政办职员。他十几年来坚持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参与助盲助残服务,发动高校学生和社会爱心人士联合开展以“世界那么美,我们带你去看看”为主题的助盲户外活动,受益的盲人朋友近4000人。他热心投身扶贫帮困等公益事业,为65名贫困学子发放奖助学金,为孤寡老人、残疾人发放专项帮扶金及物资等,个人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5000小时。2019年12月入选“福州好人榜”、曾获晋安区最美志愿者、晋安区“身边好人”。

见义勇为

image.png

邱建群,三明市将乐县万全乡万全村村民。8年来,他5次挺身而出,奋不顾身,勇救6名群众,先后被杭州市余杭区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见义勇为积极分子”“美丽余杭人”荣誉,被余杭区街道工作委员会、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授予“最美崇贤人”荣誉,被将乐县委、县政府授予“文明家庭(十星级单项典型示范户)”荣誉。

image.png

阮沈滨,男,共青团漳州市龙溪搏击健身有限公司团支部书记,曾就任济南军区某特种部队搏击教官。2012年退伍后,他依然时刻牢记党旗下的誓言,义务加入龙溪猎鼠反扒志愿者大队(龙溪猎鼠队)。2015年至今,共协助芗城警方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400余名,协助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00余起,及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80万余元,连续四年荣获“漳州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2016年11月,代表龙溪猎鼠队参加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荣获银奖;2018年他的团队荣获“福建省见义勇为志愿者先进集体”和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诚实守信

image.png

林善平,男,南平顺昌人,1966年6月出生,福建顺昌虹润精密仪器有限公司董事长,福建省十一届、十二届、十三届人大代表。从2000年创业初期,他便在公司专门设立了“虹润圆梦行动助学基金”,每年向“基金”提供4万元,用于资助品学兼优但家境贫寒难以继续学业的学生。20年来,在他的带领下虹润公司为贫困学生、知名高校、顺昌竹乡广场、龙山公园、合掌岩景区、“风水林”建设、见义勇为基金、县老人活动中心、社区建设、特大洪灾,汶川大地震、慈善总会捐款等各项公益、慈善事业捐款达1300多万元;累计共捐资贫困学生1460名。大大改善了家乡的教育和生活环境,成功帮助数百名优秀贫困大学生圆大学梦。

敬业奉献

image.png

邱必成,三明将乐人,1978年12月出生,200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2年至南平市第一医院参加工作,2012年主动申请援疆,作为南平市第一医院援疆干部支援昌吉州木垒县医院,被昌吉回族自治州卫生局评为昌吉州优秀卫生援疆技术干部;被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评为第七批省市优秀援疆干部人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第七批省市援疆工作先进个人记二等功,先后任南平市第一医院质管科副科长、医务部副主任、质管科科长。在生命的最后时刻,邱必成选择捐献遗体和眼角膜,将最后一份“礼物”献给他毕生热爱的医学事业。

image.png

毛文丑,男,1975年2月生,闽清县下祝乡杉村学校教师。他从小左腿残疾,凭着坚强毅力考上大学,毕业后毅然决定回山里任教。20年来,怀着“山里的孩子更需要呵护”的初心,坚守大山深处。他身残志坚,孜孜不倦地用汗水浇灌一代又一代莘莘学子茁壮成长,帮助无数山区儿童走出大山,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无怨无悔的教育初心。曾荣获全国模范教师、福建省“最美教师”、福建省优秀教师、福州市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入选“福州好人榜”、闽清县“身边好人”。

image.png

庄巧真,漳州南靖县奎洋中心小学高级退休教师,自参加工作33年以来,一直坚守在离镇区二十多公里的偏远农村小学--上洋小学任教。她始终默默地坚守在农村教学第一线,始终以一个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始终竭尽所能地教好每一个学生。她在2008、2009、2011年分别被评为镇优秀教师、教育先进工作者、优秀教师杰出代表;2010、2011年分别被县教育局评为师德标兵、优秀教师。2012年5月荣获“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2012年9月荣获福建省教育厅“农村优秀教师”光荣称号,2012年9月荣获中共福建省委、福建省人民政府第三届“杰出人民教师”光荣称号。

孝老爱亲

image.png

南安市英都镇霞溪村洪权荣、黄差夫妇育有四子,大儿子洪文辉因一场高烧,智力永远地停留在幼儿时期,从来没有叫过一声爸爸妈妈。30岁之前文辉尚能自行小便,但后来生活更加不能自理,身边离不开人。夫妻俩并没有将他视为累赘,而是55年如一日地悉心照料,不离不弃。

image.png

吴玉珍,女,汉族,1983年10月出生,秀屿区苏厝村党支部委员。吴玉珍十多年如一日照顾年迈的奶奶和生病的养父,还义无反顾地投身到为留守老人服务的志愿行动中。在秀屿区东庄镇苏厝村,只要一提到村干部吴玉珍,村民们就伸出大拇指,夸她是孝老爱亲的好模范。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