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黄丽卿:特殊岗位上的“南丁格尔”
http://wmf.fjsen.com 2020-02-03 11:42:57 来源:漳州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她30年如一日精心照料精神病患者,她的微笑,驱散了无数患者身心的痛苦和忧伤,她的敬业和无私,是南丁格尔精神的真实写照。

黄丽卿,女,1970年8月出生,现任漳州市福康医院护士长,她从事护理工作30年,无论多苦多累,总是面带微笑,以温暖的双手和一颗圣洁善良的心,抚慰无数的病人。她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刻苦钻研,扎实工作,无私奉献。单位的年度考核,她多次被评为优秀,获得省民政系统组织的操作技术比赛二等奖,并荣获2019年漳州市第六届敬业奉献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甘愿选择平凡,点亮无悔的青春。三十年前,当她还是懵懂年纪时,她选择护士这个最累最苦职业,让人无法相信。而选择精神科护理这个高风险职业更让人不解,因为她是这么瘦小。精神科护理工作平凡而琐碎,面对的是特殊的人群,工作是很辛苦的,身上时刻肩负着巨大的精神压力,挨打、辱骂是常事。不仅如此,还经常受到来自患者及家属的不配合、不理解,甚至是责备、谩骂。可是冥冥中,有一种神圣的责任感驱使她做这样的选择。为了这一执着的选择,她从青春年少一直到中年,用满腔热情的爱来修复精神病人破碎的心灵,努力让他们走出生活的阴霾。

无私倾注爱心,诠释舍得的真谛。精神病人受精神症状支配,总是生活无法自理,更可怕的是会冲动毁物伤人。作为精神科护士,无论节假日还是中夜班,只要病房有事,她总是随叫随到。面对兴奋、冲动伤人的病人,她毫不犹豫地冲在最前面,多次被病人打伤,她仍毫无怨言的带病坚持工作。有一次上夜班,给一位男患者打针,患者情绪突然激动起来,冷不丁踢了她一脚,她顿时感觉腹痛异常,一下子坐在地上,但她还是立即挣扎着站了起来,随即和值班医生一起将患者控制在床上,并打镇定针,适时性给予针对性的心理疏导。虽然她生来瘦小,但是自工作以来一直服务于精神科一线男病区,从未要求到暴力系数相对小的女病区,总是秉着她不吃苦别人就吃苦,她不危险别人就危险的思想,凡遇到病人有暴力行为时,她自己一贯冲在最前面。

始终勤勉敬业,守住心中的坚持。从护士到护士长,身份变了,但工作责任不变,肩上的担子更重了。2012年,她在专门收治三无流浪精神病人四病区担任护士长,她依然以身作则,身先士卒。有个男病人突然冲动起来,趁工作人员不注意,击打工作人员。她立即冲上去,不顾危险,带领工作人员和一些康复病人将他控制住。还有一次,110和救助站人员送来一名头发齐腰,全身散发着刺鼻异味的男病人,而且患者有明显的抵触情绪、恐惧、疑虑,看到这种情形,她毫不犹豫地为患者清洗身上的粪便、理发、剪指甲、洗澡,更换干净衣物,在现场的救助人员说道:“这真是改头换面”。这位病人在她们精心护理下,一年半后找到家人,当他的父亲和救助站人员一起接走他时,非常感激,可她却觉得这是很平常的事,不足一提。

面对大多的“三无”精神病人,常年没有家属和亲人来探望,渴望着亲情和友情,黄丽卿她总是微笑着走进病房,把每一位患者都当作亲人和朋友,每天组织患者唱歌、下棋、做游戏,与他们谈心,了解病情。她经常自掏腰包买一些水果、生活用品或者娱乐物品送给患者,让这些病人有家的感觉。

“精神科护理工作,虽然每天留下的是疲倦,换来的却是极大的欣慰与满足。”黄丽卿如是说。虽然辛苦,但是她从来也没有后悔过当初的选择,她庆幸自己的选择,因为是精神病患者顽强的意志感染着她。

不改初心,牢记使命。黄丽卿秉着对护理工作的执着,总是用亲情温暖患者,用真情护理患者,用热情帮助患者,始终坚守在精神科护理工作第一线,默默地奉献着青春年华。她用青春为患者撒满了简单而又无私的爱,在患者家属的期待和焦虑中守候着一个个身心创伤的病人,她能奉献给病人的就是为病人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而这优质服务就是一份份厚重的“爱”。她努力用自己的正能量去影响每一个人,以高度的责任感、圣洁善良的心、满腔的热情、无私的爱为患者点亮一片生命的天空。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