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尤金土:行医50载,守护村民健康
http://wmf.fjsen.com 2020-02-03 11:42:57 来源:三明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50年的行医路,只为守护每个乡邻的身心健康。

尤金土,建宁县里心镇芦田村医生。行医50年,足迹踏遍了村里每个村民小组的沟沟岔岔,今天仍然在守护着村里2000多位村民的健康。2015年底,70岁的他被评为三明市首届“最美医务工作者”。

一生坚守,村民健康的守护神

1970年开始,尤金土就在偏僻的芦田村当村医,当时没有交通工具,只能靠两条腿走路,只要村民一个电话,他就背起药箱,拿起手电筒,翻山越岭到村民家出诊。1980年后,条件稍有好转,为了便捷出诊他买了一辆自行车,十多年过去了,自行车已骑坏了好几辆,但他守护村民健康的初心却从未改变。90年代初,他换了人生第一辆摩托车,一骑就是20多年,20多年风风雨雨,20多年无怨无悔。如今,年纪大了,遇上恶劣天气,摩托车就骑不动了,为了方便出诊,他购买了一辆老人代步四轮车,继续坚守着平凡且伟大的“乡村医生”岗位。从业以来,他自觉遵守乡村医生从业管理条例和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按照专业技术规范和操作规程办事,坚决抵制假冒伪劣药品,确保村民用药安全,几十年来,没有发生一例医疗事故。

一心一意,患病群众的贴心人

尤金土或许无法记清自己多少次匆忙“扑入夜暮中”紧急出诊,无法记清多少次从死神手里挽回患者的生命。但是,他一定记得清芦田村有多少村民,记得清每条通往村民家中的道路,记得清每位村民的主要身体状况。每到年末岁首,对他人来说是个好好放松的时期,但对尤金土而言却格外忙碌。春节期间,一些在外务工的村民陆续回家过年,他每年都要用十多天的时间跑遍各村民小组免费为返乡农民工量血压、测血糖,为部分患者准备好降压药和降糖药,指导他们在外坚持就地检查和购买相关药品,并记录在册以便长期保持联系。同时,尤金土坚持为行走不便的老人上门免费测量血压和血糖,指导他们吃药和打胰岛素,并为村里一些患有白内障的老人联系三明闽中眼科医院医生,让他们模糊不清的眼睛“重见光明”。尤金土对于工作,几十年执着如一日,不曾因岁月流逝而减淡半分,这是对每一位村民的无悔付出,更是对“医生”一词的最美诠释。

一颗仁心,急诊病人的好村医

救死扶伤敢于担当是这位老村医一生遵循的职业操守。干村医50年来,尤金土多次深夜出诊,救村民于危难之中。2014年农历十二月初的一个雨雪交加的夜晚,尤金土的手机突然响起,对方诉说是松林小组尤金回,其79岁老父亲半夜起来方便不慎跌倒。电话挂断后,尤金土背好药箱,骑上摩托车,扑进茫茫夜色,借着车灯顺着崎岖的简易公路前往。由于山路结冰,车轮打滑,5公里的路程,骑了40多分钟。当来到尤金回的家,只见老人口眼歪斜,语言不清。经过一番详细检查,疑似“脑血栓”,病情十分严重,必须往上送医,但由于天气恶劣,交通不便,患者家属强烈要求就地治疗。尤金土冒着风险在患者家立即展开救治:输液、消炎、观察、治疗……经过两天两夜的紧张救治,病人终于脱离危险,且病情有了好转。第三天,病人送往上一级医疗机构进一步观察治疗,因当时抢救及时,处理得当,患者除了血压偏高外,不久一切恢复正常。一个夏天的深夜,芦田农场一村民打电话诉说家里8岁小孩由于发热突然抽搐,接到消息后尤金土立马赶到村民家中,为小孩紧急处理,随后亲自护送孩子到里心卫生院,并和值班医生共同研究处理措施。直到天亮后孩子病情稳定、脱离危险后才放心离开。

近年来,为响应国家关于基本公共卫生免费服务项目的指示,尤金土的工作更忙了,除了为村民诊疗疾病外,全部精力用在为村民建立健全健康档案盒和健康教育宣传方面。几年来,为芦田村村民建立健康档案1982人,其中高血压患者156人,高血糖糖尿病患者42人,重症精神病患者8人,老年人健康管理238人。同时,他努力奔走,把国家规定的基本公共卫生免费项目宣传到各家各户,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他常说“虽然老了,但只要还有一口气,我会在有生之年继续努力工作,我的梦想是创建群众满意的村级卫生所”。他把一切为了人民群众的健康作为工作指南,坚持做到门诊有记录,发热病人有登记,新发慢性病人有造册和上报。他一辈子的追求是把卫生工作做到更好,更上一层楼。乡村医生尤金土,在用一生的实际行动诠释什么是“医者仁心”。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