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薛志雄:扎根基层的办案能手
http://wmf.fjsen.com 2020-02-03 11:42:57 来源:宁德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2013年,薛志雄同志从警校毕业后就被分配到基层派出所,成为一名基层民警。7年来,他始终扎根在基本一线派出所,从初出茅庐的“毛头小子”转变成基层派出所的一员“虎将”,令犯罪分子闻风丧胆。先后获得个人嘉奖7次,个人三等功2次,蕉城公安执法夺标竞赛第一名3次。

薛志雄,1990年8月生,宁德市公安局霍童派出所警务副队长。

事无巨细,百姓的冷暖挂心头

从警七年间,薛志雄经历过数不清的大案小案,但论及其引以为豪的案子,并非一些广为人知的大案要案,而是一些琐碎的小案。“群众利益无小事。凡是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和实际困难的事情,再小我们也要竭尽全力去办。”

“鸡毛蒜皮”的小案件,那也是群众天大的事。2019年盛夏,李大爷顶着骄阳将一面写有“办案迅速,智擒盗贼”的锦旗送到霍童派出所民警手中,表达对该所民警感激。到底是什么事情让李大爷记挂了这么久?

原来9月20日,李大爷在霍童镇农贸市场卖土特产时离开了摊位一段时间,回来发现装钱的布包被人盗走,内有现金一百余元,老人又急又气,在围观群众的提醒下这才向警方报警。接警后,经过分析研判,薛志雄最终锁定了嫌疑人,并将其传唤到派出所接受调查。经审讯,该男子对其盗窃李大爷钱包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日前,薛志雄已将追回的现金返还李大爷。

雷霆出击,隐藏的赌博窝点被剿灭

霍童镇位于蕉城区西北部,行政区域面积为178平方公里,辖区26个行政村,镇区常住人口近3.5万人。辖区人员结构复杂,治安、刑事案件时有发生。警校毕业的薛志雄从“被动接警”到“主动出击”,变“事后查处”为“事前预防”,变“单打独斗”为“广泛参与”,有效实现了辖区的平安稳定。在日常工作中,薛志雄经常深入辖区走访排查,主动出击成功破获各类案件。在一次走访中,他发现霍童某村有人利用窝棚为掩护,以“天九”、“五十K”等形式在窝棚内聚众赌博。2018年2月28日,薛志雄和同事们对该赌博窝点展开抓捕行动,现场共抓获涉赌人员20名,当场缴获赌资、赌具若干。当日,20名涉赌人员中,9人被公安机关依法予以行政拘留,11人被公安机关依法予以刑事拘留,对当地的参赌人员产生了极大的震慑作用。

“赌博对群众的毒害很深,很容易让人深陷其中不能自拨,也影响着家庭和社会的稳定。”薛志雄深知打击的重要性,一方面加大了查处打击力度,另一方面深入走访排查,充分搜集线索,确保打击到位,全力净化辖区社会风气。  

抽丝剥茧,系列扒窃案件迎刃而解

2015年6月,薛志雄在日常走访中发现,辖区内有人在销售大量的二手电动车、摩托车,这一反常的现象引起了薛志雄的警觉。经过多日的摸排走访,他判断车辆很可能为被盗窃车辆。随后薛志雄将该情况汇报所领导,并与同事一起探讨分析这起案件。他先从换锁电动车、摩托车处入手,通过店铺对该类换锁车辆进行登记,以日常的车辆盘查为由,对该类车辆的车架号和动力号登记,通过系统查询,确定该类车辆多为被盗窃车辆。经过对车辆来源等线索的分析研判,薛志雄根据最终锁定何某明、何某水等3名犯罪嫌疑人。由于嫌疑人的交易地点、时间不固定,给民警的侦查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难。

再难,也要迎难而上。薛志雄主动提出在嫌疑人家附近蹲点守候,寻找突破口,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周的蹲点守候,他终于摸清了案件脉络,掌握了犯罪嫌疑人“盗销一条龙”的手法以及相关证据。2015年7月30日,薛志雄和同事们进行收网行动,先后抓获了盗窃电动车、摩托车的犯罪嫌疑人3人,追回被盗电动车、摩托车26部,电动车电瓶12组。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