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张学武:30年练就“改造秘籍”
http://wmf.fjsen.com 2020-02-03 11:42:57 来源:省直机关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这是一位忠诚于监狱事业的“工匠人”,参加监狱工作32年来,每年经张学武帮教转化的罪犯就有上百例其中大多是顽危、家庭有变故、即将刑满释放的罪犯,改造难度可见一斑。

张学武,男,1965年4月出生,福建福州人,中共党员,大学文化,1983年10月参加工作,现任福州监狱狱政管理科科长,在从事教育改造的实践工作中,张学武总结出一套改造罪犯的“秘籍”,他本人因此多次受到司法部、省司法厅和省监狱局表彰,仅2011年以来就受嘉奖6次、记“三等功”1次,先后获得全省监狱系统“执法大培训、岗位大练兵”先进个人、基层优秀党支部书记、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从军营到警营的漂亮转身

张学武出生在一个军人家庭,18岁那年,被父亲送进了军营。在解放军某部队服役四年后,退役参加监狱工作,完成了从军营到警营的漂亮转身。他说:“脱下军装,穿上警服,军人忠诚自律、不怕苦不怕累的血液在我身上流淌,始终没有变。面向警徽,内心的职业使命,会激发着我饱含热情,不断提升职业本领,这才能无愧于监狱人民警察“人民”二字。”

刚柔并济的刑罚“执行者”

2011年7月,张学武调任狱政管理科科长一职。那段时间,监狱出现罪犯抗改抬头的倾向,打架斗殴等违规违纪现象时有发生。张学武临危受命,他提出“顽疾需要猛药医”,推行集训模式,在严厉打击违规抗改行为的同时,要求民警用更细腻的思想工作促其认错、认罪。短短一年时间,就将参加严管队集训、入监复训的几十名顽危犯、抗改犯,全都成功转化,监狱的监管改造秩序得以恢复正常。此后,罪犯中就传诵一句话“不怕被批评教育,就怕被张科盯上”。

2018年2月,福州监狱接到云南省文山州广南县公安局的一封来函,通报该监狱服刑人员吴某的DNA比对结果,与该县报案儿子失踪长达20多年的陈女士相吻合,请求协助办理其生母陈女士的认亲事宜。

铁汉也有柔情处。张学武心头一阵感慨,牵头介入调查,很快搞清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原来,吴某在3岁时,被亲生父亲偷偷卖到晋江的一户人家,而他的母亲与姐姐,二十多年来从未放弃找寻他。其后,张学武多次与吴某谈心交流,他都不愿与生母见面。因为在他的记忆中,原生家庭始终是一片空白的。尔后,张学武又多次从血缘关系、道德伦理做其思想工作,渐渐地打动了吴某。

3月14日,陈女士在云南公安民警的陪同下来到福州监狱,与吴某在狱中团聚,张学武与同事们还为他们举办了认亲仪式,这对多年离散的母子实现“大团圆”。巧合的是,在认亲前,监狱已根据吴某的改造表现,正为其依法呈报减刑。张学武积极争取法院支持,加快办事流程,为其裁定减刑5个月,于3月17日刑满释放。

3天后,吴某跟着生母回到了云南老家。临行时,陈女士泣不成声,对张学武感激地说:“24年来,我无时无刻不在想念我的儿子,只能说造化弄人……这次多亏了你们的帮助,让我们母子团圆,儿子出去以后我一定教育他好好做人……”

一生热爱,无怨无悔

张学武担任狱政科科长后,他始终把监管安全放在心上、抓在手上,一刻都不敢放松。他经常对民警说“安全是监狱的生命线,必须时时如履薄冰,必须时时守土尽责。”

30多年来,他总结的改造“秘籍”其实就12个字:眼睛要明,双腿要勤,工作要实。看似简单,但需常年坚持。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每一起罪犯突发事件的现场,都能看到他指挥若定的风采;在每一名思想波动较大的罪犯面前,都能看到他攻心教育的姿态;在每一次大雨倾盆的夜晚,都能看到他巡查安全设施的身影……

8年来,大年三十值班是他的固定动作,又恰逢爱人当天生日,他开玩笑说,“已经有好多年没陪爱人好好过个生日,陪家人好好看春晚了。”

他每天早上7:30到单位,先到指挥中心查看值班民警昨晚夜间的安全管理情况,看看有无出现问题,若有个别罪犯违规,就要单独进行个别谈话教育;每天固定下监房检查设施,排查各种可能存在的隐患,并向有关部门提报整改;每天下午6点,要等所有的罪犯收至监区,报齐人数后,他才会安心下班。周末没有值班,他也要到单位转上一圈,心里才踏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