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黄守婷:愈挫弥坚 孝亲无悔
http://wmf.fjsen.com 2020-01-02 18:15:53 来源:福州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休学在家并照顾因车祸不幸瘫痪的父亲,历经磨难仍坚持学习、自强不息。

黄守婷,女,2000年9月生,闽清高级中学高三2班学生。她自幼父母离异,家中生计仅靠父亲一人。2018年8月父亲因车祸不幸瘫痪。为照顾父亲她休学在家,每天给父亲喂饭喂药、翻身洗漱、康复锻炼,日子虽艰辛但她没有向命运屈服妥协,心怀求学梦的她坚持在家自学并且顺利通过了多门学科水平测试。她用自己瘦弱的肩膀毅然撑起了整个家庭的重担与希望。曾获评闽清县“身边好人”,2019年12月入选“福州好人榜”。

黄守婷同学自幼父母离异,家中生计均维系在父亲一人身上。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8年8月22日,黄守婷同学的父亲不幸遭遇车祸,导致颅内出血,在重症病房呆了二十多天,并前后进行了三次颅脑手术,昏迷五个多月。在这五个多月里守婷同学感觉度日如年,生怕父亲无法清醒过来,感觉像是电视剧里的悲惨场景在自己的生活中出现了。有幸的是经过治疗,在守婷的呼唤下,她父亲的意识逐渐恢复,慢慢地恢复开口说话,但至今仍瘫痪在床。

面对家庭巨变,守婷同学并没向命运屈服妥协,而是用她瘦弱的身躯毅然撑起了整个家庭的重担。她在学校期间每周放假就去福州医院陪着父亲做康复治疗;后来因经济等原因,守婷同学迫不得已保留学籍,在家中照顾父亲。她每天给父亲喂饭喂水,帮助父亲翻身,清洁身体,清洗父亲沾上污物的衣物,做康复训练,陪父亲聊天让他心情愉悦。面对家庭与学业难以两全的处境,她没有被生活所打败,不仅尽自己的所能积极向上地过好每一天,为解决家中的经济来源努力奔波,而且怀着求学梦,坚持挤出时间在家自习,顺利通过了多门学科水平测试。相信在她坚持不懈的努力下,日子一定会过的一天比一天好!

黄守婷同学身上孝敬父母、自强不息的精神正是中华传统美德的传承,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