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吕福福:23年不忘教书初心,坚持真爱育人
http://wmf.fjsen.com 2020-01-02 18:02:59 来源:龙岩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优秀青年教师23年如一日,用一颗赤诚之心奉献着青春,用爱编织学生们的美好未来。

吕福福,男,1973年9月生,长汀一中高级教师。2002年、2004年、2012年、2015年被评为长汀县优秀教师,2005年评为长汀县优秀高三毕业班教师,2012年被评为长汀县优秀青年教师,2003年至今共有27次被评为校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2019年评为龙岩市最美教师、龙岩市优秀教师。2018年6月4日,龙岩市纪委以《长汀一中高三班主任吕福福用“真心”助力莘莘学子圆梦起航》为题树其为清风正气典型;2018年10月24日《闽西日报》又以《三尺讲台“写”初心》报道了他的感人事迹。

不忘“初心”,爱岗敬业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吕老师却以实际行动在三尺讲台上践行着自己的初心和梦想。“教育是一门缺憾的艺术”。1997年7月,从福师大毕业刚拿起教鞭的他便深知这一道理。为了不让自己在教学中留下遗憾,他不断加强理论和业务学习,坚持不懈地钻研教材教法,虚心地向同事学习,经常征求师生的意见建议,从而改进自己的教学方式方法。如今在教学业务上是“一把手”,深受学生们的喜爱,尤其是他坚持“不上无准备的课”的教学理念深入人心,课堂效果良好,学生受益匪浅。

他默默无闻,兢兢业业。用心地做好教育中的每一件小事、耐心地处理好班级的每个问题、用全部的爱呵护着每一颗心灵。学生的进步是教师最好的荣誉,他所带的每届学生在高考中都取得丰硕成果。尤其是2005年其班上本一上线人数超过了其他四个文科班的总和;2015年高考班上41人有40人上本一线,其中陈根锋同学以龙岩市文科第二名、全省第70名的好成绩被中国人民大学录取;2018年高考班上39人上本一人数达36人。由于成绩显著,吕老师多次被评为县、校优秀教师。面对成绩和荣誉,他总是说:“路还长着呢,得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

不违“本心”,爱生如子

“草木有本心,何求美人折!”不违本心,活出真实。他始终保持本心,认为“喊破噪子,不如做出样子,要想正人,必先正己”。良好的习惯是学习进步保障,为使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他严于律己、率先垂范,总是以身作则,每天起早贪黑,和学生打成一片。他是同事眼中的“拼命三郎”,大家形容他不是在学校,就是在去学校的路上。每次劳动,他没有指手划脚,而是全程和学生一起参与,为学生做出表率,用自身行动感染和激励学生。

只有给学生的爱是发自本心的,才能让学生感受到爱,体会到被爱之乐,他们才会学着去爱别人。为此,他从不放弃一个学生,不管在学习还是生活中,对学生都是关爱有加。小廖是个孤儿,家庭贫困,吕老师想方设法帮助他申请奖助学金,发动社会捐助,组织家委会捐款并到他家里去慰问,力所能及地帮他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并鼓励他安心读书,与他共渡难关。去年12月27日晚,班上一名内宿生心脏病复发,情况危急,他迅速送其到医院,为抢救赢得宝贵时间,在办好住院手续后,一直在医院陪护,直到学生脱离危险,当学生的亲属赶来医院交接时,已是凌晨2点多了。而后坚持每天到医院探望,学生康复回校后,学习更加刻苦用功,他说,这才是感谢吕老师的最好方式。

他从不歧视学困生,对他们更是倾注了满腔爱心,做到了多交流、多家访、多帮助、多鼓励,并努力寻找和捕捉他们身上的闪光点趁势表扬,促其发光。“上课提问多鼓励,课后辅导有耐心,犯了错误不急躁,错误严重不发火,屡次不改不灰心,问题不解不撒手”。这是他转化学困生的好方法,在关爱学困生的同时,还兼顾着全体学生的发展。小严高二时地理较弱影响其整体成绩,他利用节假日免费辅导,从学习方法、知识缺漏、树立信心等方面加强交流疏导,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小严进步显著,在2018年考取了中国人民大学。为了让学生摆脱手机诱惑、安心读书,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和学生讲述手机对学习的危害,并不辞辛苦每周日把手机收起统一保管,周六放学后发还,深受家长的好评。由于责任心强,他所带班级从未出现过责任事故,几乎每年都被评为“文明班级”,多次评为县、校“五四团支部”。不负“真心”,爱心传递

“真者,精诚之至也。不精不诚,不能动人。”以真心示人,活得坦诚。面对需要帮助的同事,他总是尽心尽力、不厌其烦。本校年轻教师黄国辉,每一次比赛、公开课都是吕老师尽力指导、把关,直到满意为止。在他的帮助指导下黄老师不断成长,进步很快,先后被评为校优秀青年教师、县优秀教师、龙岩市教坛新秀。

面对需要帮助的学生,吕老师更是做到真心实意。2018年5月6日傍晚,大雨滂沱,班上一女生骑自行车返校时发生车祸,伤势严重,接到报告后,他毫不犹豫冒着大雨赶往医院,比家长更早到位,做了家长、老师该做的事。家长到后很是感激:“孩子在你班上,我就很放心”。

他始终坚持既教书又育人,对待学生严中有爱,耐心细致,循循善诱。因为爱,也收获着学生的感恩。为此,也常常收获来自学生的感动,有时身体不舒服,学生会关心地问:“老师,你感冒了?我有感冒药。”他们的脸上满是焦虑、满是关切。节日时,学生们纷纷打电话或发短信、微信,送上美好的祝福。面对可爱的孩子,吕老师常常激动不已。和学生之间的心理距离拉近了:他总能及时发现和指出学生学习和生活中的问题,并帮助其解决,学生们也敢于大胆地评价他在教学与管理中的某些做法和建议。和学生就这样在爱的阳光下共同成长,不断传递爱心。如今,为实现自己的教育理想,吕老师仍在默默耕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