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林善平:诚信企业家初心不忘做慈善 20年捐资1300万元
http://wmf.fjsen.com 2020-01-02 17:55:48 来源:南平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林善平,男,南平顺昌人,1966年6月出生,福建顺昌虹润精密仪器有限公司董事长,福建省十一届、十二届、十三届人大代表。

出生于闽北山区的林善平对于寒门学子求学之路的困难,有着很深的感触和了解。毕业后,林善平放弃大城市的机遇和优待,毅然决然地回到家乡投身仪表行业。经过二十年的奋斗拼搏,林善平以特有的胆识和前瞻,凭借满腔热血和工匠精神,将虹润精密仪器有限公司从5个人的小厂一路做成国家级的高新技术企业。历经无数艰难险阻,始终不变的是林善平“财富来之社会,也要回报社会”的初心和捐助家乡贫困学子的信念。二十年来,他不忘企业肩负的社会责任,信守回报社会的诺言,带领企业默默为贫困学生、家乡建设和全国大小自然灾害捐资累计已达1300万元。

从2000年创业初期,他便在公司专门设立了“虹润圆梦行动助学基金”,每年向“基金”提供4万元,用于资助品学兼优但家境贫寒难以继续学业的学生。

2006年6月,福建北部暴雨成灾,新建设不久、占地118亩的虹润科技园区不幸遭受了严重的自然灾害侵袭。灾后重建的任务既艰难又繁重,公司面临严峻的资金压力。身边的亲朋好友纷纷劝林善平,公司目前如此艰难,捐款是否暂停?或者少捐一些?应该把有限的资金投入到灾后修复上。林善平却义无反顾地说:“有困难我们克服,有承诺我们兑现。”这一年的8月28日,“虹润圆梦行动助学基金”依然及时发放到贫困学生的手里。当看到学生们露出纯真的笑容,林善平由衷地感到欣慰。2010年,虹润公司上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进入一个跨越发展的新时期。此时的林善平,仍然不忘他对贫困学生的承诺。他将公司捐资助学的金额从原来的每年4万元提高到每年30万元,捐助的学生人数从原来的20人增至80人。

为了保证助学金的发放公平、公正,林善平专门带领公司工作人员协同县妇联、关工委、教育局、团县委等部门对受资助的贫困大学生进行家访。从摸底到实际走访,每个阶段林善平都认真把关,确保帮助到真正需要帮助的贫困家庭学生,把社会的温暖送到每个受资助贫困大学生的心坎里。

捐款的同时,林善平也不忘教导受捐助的贫困学生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他常常收到学生们的来信,只要有空他就会把学生的信拿出来反复阅读,实在抽不出身,他也会请公司的工作人员替他给学生们捎上几句话。“穷则思变,立志成才;找准坐标,确定方向;努力学习,夯实基础;情系家乡,薪火相传”,这是林善平对贫困学生最常说的话。他嘱咐贫困学生们要奋发图强,克服眼前暂时的困难;根据自身的具体情况实现自我价值;善于学习、思考、创造;成才后不忘帮助家乡发展,奉献爱心,为社会多做贡献。

2012年,林善平将虹润“圆梦助学行动”扩大到知名高校领域,每年捐资10万元在母校上海理工大学建立了“虹润学生创新基金”、“虹润助学金”; 每年捐资10万元在闽北武夷学院建立了“虹润圆梦助学基金”。为母校和家乡有困难的优秀大学生奉献爱心,帮助他们渡过难关,重拾生活信心,顺利完成学业。

捐资助学20年来,林善平和虹润资助过的学生,有的顺利考上理想的大学,就读于北京理工大学、上海海事大学、河海大学、华侨大学等高等学府;有的学成圆满,投身社会,在各自的领域发光发热。他们无一不将林善平曾经给过的鼓励和帮助牢记在心,将林善平诚实守信、回报社会的精神延续到各自的工作生活中,努力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材。

如今,虹润公司“虹润圆梦行动助学基金”已成立20载,林善平的“身份”一直在累加和转变,他是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理事、中国显示控制仪表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全国工业过程测量和控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上海理工大学兼职教授、武夷学院董事;南平市慈善总会副会长,顺昌县政协常委,顺昌县慈善总会会长……始终不变的是他“诚实守信,回报社会”的初心。20年来,在他的带领下虹润公司为贫困学生、知名高校、顺昌竹乡广场、龙山公园、合掌岩景区、“风水林”建设、见义勇为基金、县老人活动中心、社区建设、特大洪灾,汶川大地震、慈善总会捐款等各项公益、慈善事业捐款达1300多万元;累计共捐资贫困学生1460名。大大改善了家乡的教育和生活环境,成功帮助数百名优秀贫困大学生圆大学梦。

展望将来,林善平将继续带领虹润公司一如既往地加大对社会公益事业的支持力度,关注困难学生的成长,积极投身公益和慈善事业,为繁荣顺昌县域经济、推进教育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