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林海原:快递小哥夺刀救人感动“泉”城
http://wmf.fjsen.com 2020-01-02 17:49:25 来源:泉州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快递小哥用勇气彰显正义担当,夺刀救下一名环卫工人。

林海原,男,1986年11月出生,泉州百世快递北峰分部快递员。2019年11月的一天中午,林海原派件期间遇到一男子使用尖锐凶器袭击环卫工人,他立即上前夺刀制止,左手因此受到严重创伤。林海原不顾自身安危,见义勇为的事迹受到人民日报、新华社、福建日报和泉州晚报等多级媒体的广泛报道,并得到社会公众的一致肯定和称赞。获评泉州市丰泽区见义勇为协会“见义勇为”模范称号。

用手臂撑起一片真情

2019年11月13日下午2时,林海原在泉州市丰泽区西宝社区忠堡巷附近派送快递时,遇到一名男子与环卫工人因巷子狭窄,垃圾车堵路影响其通行,发生争执引发肢体冲突,随后男子使用尖锐凶器行刺。林海原见状立即向前夺刀制止,左手掌心几乎被刺穿,鲜血淋淋,行凶男子随即携刀而逃。受伤后,林海原以为并无大碍,让环卫工人先去忙,独自前往卫生所包扎伤口,期间出现短时间昏迷。清醒后,他才报警并通知同事,随后被送往医院进行手术,手术持续了两个小时。因伤及动脉与手部神经,林海原住院治疗10余天。住院期间,被林海原解救的环卫工时常问候关心,许多听闻事迹的友人、陌生人也纷纷前来探望或发来问候,面对祝福他悉心收下,面对红包他婉言谢绝。

刻在骨子里的古道热肠

面对眼前的种种荣誉和赞许,林海原丝毫没有得意自满。因为他始终觉得当时情况十分危急,一心只想冲上去帮助环卫工人解困,自己的举动是人之常情,谈不上英雄义举;加之环卫工人也是靠双手创造生活的辛勤劳动者,面对不法行为,大家更应该守望相助、义不容辞。

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林海原,还是领导同事、街巷客户口中的热心肠。同事的车坏了,第一时间赶往现场救援推车、帮助派件的是他;派件区域内老人生活不便,上门取件时主动顺带日用品的也是他;为配合客户下班时间,急客户之所急,毫无怨言深夜上门派件的还是他……林海原虽然文凭不高,却从不缺乏情怀,他是一名散文、诗歌爱好者,创作的散文、随笔数百万字,诗歌数百篇,他坚信有血有肉才是文字,坚信担当有为才是人生。

快递与客户才是康复良药

林海原既是夺刀救人的英雄,也是一名普通的快递小哥。2016年,他加入快递行业,勤劳肯干、热情仗义、兢兢业业,取得良好业绩。他一直坚信:不论酷暑严寒或刮风暴雨,及时安全地把每一个包裹送达客户手中,服务好每一位客户,既是责任,也是使命。

2019年年初,林海原承包了丰泽区某个快递网点的业务,每天给西宝社区附近的居民们派送数百个的快件,“双11”期间每日派件量更是超过1200件,达到日常派件量的4-5倍。住院期间,他最大的心愿是尽快康复回归工作岗位,令他最为牵挂的不是手掌的恢复情况,而是自己负责的快件与服务的客户,“该收件的去收件了吗?”“派件到位了吗?”种种疑问充斥着他的大脑。林海原住院期间坚持每天亲自接打上百通电话,指导派件、通知取件、联络送件、回复咨询……尽管如此,他仍然还不放心,亲自回去交接派件事宜,穿上工作服的他笑容璀璨,仿佛伤痛在那一瞬间痊愈了。

习近平主席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亲切称呼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为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他们风里来雨里去,不分昼夜忍饥寒。我们看得见他们忙碌疲惫的背影,看不见他们奔波路上悄然守护的英勇。那双不知道搬过多少箱子的手,满攥着正能量,随时正义上线。面对行凶者当街亮刀,他为救环卫工挺身而出。路见不平热血出手,这份善良英勇,值得我们所有人给个五星好评。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