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延奎小学:开展唯美教育 培育阳光少年
http://wmf.fjsen.com 2019-12-31 09:45:00 来源: 责任编辑:卢超颖

 

  延奎小学校园内“咱的厝”答嘴鼓表演。

  在厦门,提到延奎小学,很多家长都会想到“文明小袋鼠”、想到学校赫赫有名的学生民乐团,还有为孩子打造的闽南文化气息浓厚的校园环境。事实上,延奎小学以“唯美教育”为办学理念,已经成为一所被教育界和家长认可的品牌名校。

  围绕国家立德树人目标,延奎小学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力图培养全面发展的阳光美少年,让学生成为具有健全人格、优秀品质和良好素养的小公民。同时,延奎小学坚持贯穿“唯美教育”理念,在文明校园创建过程中,非常注重学生思想道德建设以及校园环境建设,形成了文明校园创建的独特经验。

  加强思想道德建设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记者了解到,延奎小学作为厦门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基地校,把立德树人作为首要任务,力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展学生核心素养,培养全面发展的阳光少年。

  为此,学校以“唯美教育”为基本理念,创新了多种行动和机制,加强学生思想道德建设。比如,通过开展“袋鼠环保行动提升文明素养”。文明小袋鼠环保行动不断升级,从培养卫生好习惯,到树立环保理念,从而提升文明素养。通过“小手拉大手”环保活动,以孩子带动家庭,以家庭影响社区,以社区促进社会的文明发展;通过开展多元评价体系展现各美其美。学校不断丰富评价体系,让每个孩子找到自己的发展方向。如,开展“延奎之星”评价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袋鼠评价”促进学生主动发展,“素质报告册”则激励学生和谐发展。

  同时,学校还大力弘扬闽南文化传承以促进文化认同。学校不断探索、不断推进闽南语的教学和闽南文化的传承,以闽南文化长廊为载体,通过课堂教学、文化渗透、课外延伸、亲子同乐、两岸交流等活动,培养同学们的爱国、爱乡情怀,促进了新老厦门人的融合,促进文化认同感。文化部非遗司、文化部闽南生态保护区评估组专家、教育部闽南文化课题研究组等领导、专家频繁到学校调研指导,频频点赞学校教育成效。

  重视校园环境建设  发挥环境育人功能

  在文明校园创建中,延奎小学非常重视校园环境的建设,通过精心打造校园环境,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为学生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成长环境。延奎小学的校园文化建设,给人的感觉是用心利用每一个角落,精心打造每一个主题,专心做好每一个品牌,真正发挥环境的育人功能。

  学校充分利用现有场所,充分挖掘资源,科学合理利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建设成一处处校园美景。走进校园,每一个角落就是一处风景,有闽南文化长廊“咱的厝”“咱的埕”“咱的园”,立德树人的雷锋文化广场,亲近自然的花鸟园,倡导文明的文明小袋鼠文化长廊, 放飞梦想的音乐厅, 翰墨浸染的艺术长廊,沐浴书香的悦读吧等等,每一个地方都是孩子们活动、体验、学习的好去处。

  素质之美“各美其美”美在发展,教育之美“美美与共”美在和谐。文明创建的美丽之花绽放校园的每个角落,学生阳光文雅、教师智慧儒雅、家长明理隽雅、校园美丽优雅。延奎小学表示,将继续在“唯美教育”办学理念的引领下,打造更加文明优美的校园环境,创造更具延奎小学特色的校园文化,使办学特色更加明显,更好地促进学生自然、健康、快乐地成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