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台商台胞 厦门海沧打造服务站
http://wmf.fjsen.com 2019-12-03 09:25:00 来源: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卢超颖

最近,在海沧的台胞频频点赞台商台胞服务站的服务功能。无论是台胞证丢失补办、台胞子女入学教育,还是工厂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都可以通过台商台胞服务站来协调解决。

  海沧区台港澳办工作人员康国城表示,服务好台商台胞就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服务站能够发挥“协调部门、服务台商”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解决台商台胞台企在生活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

  [走访台企]

  了解台商需求

  海沧台商投资区是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合作的前沿平台,是台商在祖国大陆的主要投资聚集地。据海沧区台港澳办统计,目前,在区里的台企有513家。

  今年年初,海沧区台港澳办搭建台商台胞服务站这一创新机制平台,设立在区行政服务中心3楼。履行服务台胞台企、惠台政策兑现和受理台胞投诉求助等三项职能。

  据介绍,该服务站的成立是海沧区台港澳办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参加全国人大第十三届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精神的具体落实,是“两岸一家亲”理念和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充分体现,是争创台商投资区新优势的具体举措。

  每天,服务站的工作人员都会进行企业走访,短短几个月时间里,海沧区台港澳办工作人员走访了辖区内130多家台企,收集解决问题100多项。“我们秉持着服务台商台胞的精神,摸底台企运营情况及收集困难诉求。”康国城说道。

  [解决难题]

  台胞点赞服务站功能

  在台商台胞服务站里,每日都会有人前来咨询问题该如何解决。台胞们点赞服务站解决问题不仅有效率,也让他们感受到了海沧区台港澳办作为“娘家”的温暖。

  在海沧生产经营多年的台企大城钢结构(厦门)有限公司大门两侧加设路障,导致职工车辆无法进出,向服务站反应情况后的第二天,工作人员就协调建设局市政负责人与东孚管理站到现场查看情况,最终从保障企业发展的角度出发,为该公司专门留一个进出口,并协调施工队与企业直接对接解决问题。

  厦门立扬光学科技有限公司大门口路面破损严重,影响车辆出行和夜班下班员工的安全,由于位置特殊,管理责任单位有待核实。服务站工作人员了解后,迅速到资规局落实红线范围的界定,同时积极协调区建设局、海沧公路分局、城建集团等相关部门开现场协调会,在各部门的积极配合支持下,圆满解决了该企业路面破损修复问题。

  台胞李孟儒台胞证遗失,补办正常流程要14个工作日才能拿证。但他急于回台接孩子过来读书,便向服务站求助。工作人员得知情况后,迅速与出入境管理支队沟通协调,后向省申请加急件。李孟儒提前一周拿到台胞证,保证了其按期回到台湾,解决燃眉之急。

  今后,海沧区台商台胞服务站还将为台企台胞解决难题,打造服务品牌,让来海沧投资创业的台商更安心。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