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海沧:用最直白语言 让群众听得懂用得上
http://wmf.fjsen.com 2019-11-30 22:06:24 来源: 责任编辑:卢超颖


  ▲海沧区“惠民政策进社区”活动吸引近50名锦里村村民参加。

  


  “惠民政策进社区”活动大多选择在周末举办,有时一天有多场。

  


  政策宣讲小组成员用最直白语言通俗讲解政策内容。

  “讲座内容挺有用,特别是了解到工伤保险方面的知识,让我工作更有保障。”10月26日上午,海沧区海沧街道锦里村村民林秀玉在“家门口”听了一场特别的讲座。这场海沧区“惠民政策进社区”宣讲活动由市人社局、市社保中心组织开展,吸引了近50名锦里村村民到场学习。市社保中心及海沧区社保中心工伤科、转移科、养老科相关负责人,就失业保险、职业技能提升补贴、工伤保险、养老保险等内容,为村民答疑解惑。宣讲活动结束后,村民纷纷表示,内容很接地气,听得懂用得上。

  在去年市人社局开展“惠民政策进社区”活动的基础上,今年,市社保中心继续扩大宣讲范围,提高宣讲频率,截至目前已经开展147场,平均每个月近15场。宣讲活动覆盖全市6个区,特别是走进边远村、居,吸引了大量人民群众参加。群众需要什么就宣传什么,群众在哪里宣传就到哪里。市社保中心工作人员化被动为主动,把服务送到群众身边,通过和群众面对面的交流,心贴心的服务,真正做到倾听群众呼声,深入基层服务。

  政策宣讲小组围绕群众最关心的参保登记、退休待遇、社保缴费等热点话题,不复述法规、不引用条例,用最直白语言通俗讲解政策内容,采用贴近生活、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全面开展人社政策宣传,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了解掌握人社政策法规及信息服务的需求。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社区居民们很快就能在手机上查询到人社业务的办事指南,有问题马上向政策宣讲小组提问,形成良好互动氛围。

  每一场宣讲活动都吸引了来自街道各社区的社区工作者、退管小组长、居民小组长、社区居民等到场听讲,最多超过百人到场。在场的社区工作者和居民们听讲之余还认真记录并发言提问,现场反响热烈。许多居民在活动结束后还留下来咨询。居民们纷纷表示活动非常接地气,真正让他们听得懂、用得上。通过面对面的交流,市社保中心工作人员更加明确了市民关注的焦点热点,社区居民也增进了对社保窗口工作的了解和理解。

  记者发现,“惠民政策进社区”宣讲活动大多选择在周末举办,而且经常一天有多场,如8月24日一天就有8场,覆盖了思明、同安、集美等区的8个社区。

  链接

  党员干部带头

  业务骨干主讲

  市社保中心作为第一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单位,党总支结合主题教育的要求,带动中心全体党员深入基层,深入村、居进行宣传,根据“双报到”的要求,与街道社区建立联系,及时有效地将人社政策及经办业务进行广泛宣传。

  市社保中心党总支高度重视“惠民政策进社区”工作,与市人社局相关业务单位、处室共同组建政策宣讲小组,市社保中心主任担任组长,由党员干部和业务骨干为组员,制定《惠民政策进社区工作方案》和具体详细的宣讲计划,并下发至各区社保中心和各街道社区,确保宣讲活动分工明确、配合协调。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勇当排头兵 机关作表率”工作,政策宣讲小组积极为广大人民群众送政策、送服务。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市社保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带队,业务骨干主讲,政策宣讲小组兵分多路,从人口较多的社区入手,逐渐扩大到全市各个社区,采用课堂宣讲、设点宣传等方式,为社区居民和基层一线经办人员宣讲人社政策法规,同时将办事指南、宣传折页等宣传材料发放到社区居民手中。

  值得一提的是,宣讲课件也是精心制作的。市社保中心工作人员结合前台经办的常见问题和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问题,对政策法规进行梳理分类,认真准备每一场的宣讲课件。

  名片

  惠民政策进社区

  在市人社局的统一安排下,作为市人社局“惠企政策进园区、惠民政策进社区、入厦政策进校区”人社政策“三进”活动的一部分,从今年6月份开始,由市社保中心具体组织开展“惠民政策进社区”宣讲活动。宣讲内容紧扣社会关注热点,针对市民关心的问题,把业务政策宣传推介工作做到百姓身边去,有效普及人社政策,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了解掌握人社政策法规及信息服务的需求,增强了群众对民生保障工作的了解和信任,增进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截至10月底,相关工作人员已经走进我市岛内外6个区的136个社区,开展宣讲活动147场。预计至11月20日将完成160场,远远超出今年计划举办100场的目标。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