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2019 > 最美校园竞晒 > 拍校园
古田吉巷中心小学:让文明之光点亮美好童年
http://wmf.fjsen.com 2019-11-25 11:16:54 来源:古田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校园一角。古田文明办供图

“一年好景君须记,正是橙黄橘绿时。”在不知不觉中,校园里袭来了淡淡的清香,这股清香掠过幽雅清静的竹林,飘过晨读苑,登上教学楼的廊檐,向每一位吉小师生,讲述有关文明的故事……

“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美,则中国美。”这是吉巷中心小学的办学目标;“让每一个生命体验幸福,让文明之光点亮美好童年。”这是吉巷中心小学的育人理念。在开放、融合、绿色、温馨、诗意、文明的校园里,吉巷中心小学不断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强化师资队伍建设,狠抓教育教学管理,以德育人、以文化人、以爱暖人,全力打造领导班子好、思想教育好、活动阵地好、教师队伍好、校园文化好、文明品牌好的“六好”和谐文明校园,共同为全校儿童打造一方净土、撑起一片蓝天,每一个生命都焕发着不一样的精彩,让文明之光流光溢彩。

加强团结协作

建设好一支党员干部队伍

长期以来,学校党支部把文明创建工作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任务,以党建为引领,紧紧围绕学校教育教学中心和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坚持把文明创建工作与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紧密结合,把文明创建工作作为带动学校全面建设的有力推手,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全校形成了文明创建的浓厚氛围,为文明校园创建提供了内生动力。

继承传统美德

培育思想品德好的学生团队

学校以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载体,与班级管理、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抓牢抓实少年儿童思想道德建设;以“最美”班级评选为载体,抓牢文明校园管理,从而激励班级师生的荣誉意识;以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为载体,践行文明育人理念。

学校积极利用清明、端午、中秋等重要传统节日,有效将“祖国好·家乡美”“明礼知耻·崇德向善”等主题活动落地生根;通过组织开展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活动、运动会、校园之星评选活动、走进敬老院开展学雷锋志愿活动、十一三建队日系列活动、六一节文艺汇演、“行知实践园”开展实践活动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潜移默化地对学生行为规范进行教育。

强化阵地建设

提供学生立志成才的良好平台

学校建立德育室,办好“校园之声”广播站、校园网站、校刊《吉巷教苑》,积极展示师生文明成果;加强古田方言、闽剧、舞蹈、合唱、书法、足球等16个社团组织的建设和管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学校合唱队荣获“创文明城 迎省运会”小学生合唱比赛一等奖,参加县“弘扬闽东之光、传承红色文化”小学生合唱比赛荣获二等奖;足球队参加县小学生足球联赛,男子、女子队分获第四名、第五名。

弘扬“工匠精神”

打造“德教双馨”的教师队伍

在教师中弘扬“精于工、匠于心、品于行、淡名利、求极致”的“工匠精神”,开展“学生最满意的教师”评选活动,大力实施“名师工程”,抓实“青蓝工程”,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大力拓宽教师学习途径,形成了一支教学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学校现有国家级优秀教师1人,省、市、县级优秀教师30多人;参加市课题研究评选荣获二、三等奖;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比赛也屡获佳绩。

打造特色文化

形成独具特色的书香校园

走进吉巷中心小学,活动场所布局精致有序,文化景观错落有致:这里有高档大气的校名校门、幽雅清静的竹林、曲径通幽的园林、美观实用的教学楼、寓意隽远的石刻、激活潜能的行知实践园等;此外,学校从营造书香环境入手,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建设了“教师悦读书吧”、“学校图书室”、“书香教室”和校园“自助书吧”,修建了“书法苑”、“晨读苑”和“文化苑”等读书环境建设,并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师生读书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全校师生的道德修养和文化底蕴,有力地推动了学校的教育改革发展。

关爱寄宿学生

共筑健康快乐的成长乐园

上午最后一节下课铃声响过,吉巷中心小学的寄宿生有序地来到食堂,取餐具、盛饭菜。同时就餐的一百多个孩子没有插队抢位,没有大声喧哗,也难见挑食剩菜。这一“吃出用餐好习惯、吃出文明好素养、吃出优雅好气质”的做法,是学校实行寄宿制优质管理的一个缩影。

学校建立健全寄宿生常规管理制度,加强自习课和课外活动的组织管理,实行“民主化”和“军事化”相结合的管理模式,并通过寄宿生包饺子、过生日、看电影、下象棋、过冬至、评优等活动,为寄宿生筑造爱的乐园。这一比较成熟的寄宿生管理经验,曾在宁德地区乃至全省交流推广。

万众一心齐奋斗

取得硕果累累的文明成就

“连续多次荣获市文明校园的殊荣,实属不易。它凝结着全校师生员工的心血,体现着全校师生员工团结拼搏、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是全体师生员工共同努力的结果。”吉巷中心小学党支部书记姚文钦感慨道。吉巷中心小学获得市文明校园荣誉称号绝非偶然,2015年,义务教育均衡迎国检中,学校由于管理完善具有特色,被列为第一批示范迎检学校之一;学校先后荣获县“素质教育先进学校”、县“平安先行学校”、县“先进基层党组织”、县“校务公开先进学校”、市“文明学校”、“宁德市示范家长学校”等。并通过了县“双高普九”、“均衡教育”和省级“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 评估验收,被确定为福建省第二批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校等,吉巷中心幼儿园参加保教质量评估连续三年荣获普通园优质园荣誉称号。

“一时难种树,持久才成林。”多年来锲而不舍、一以贯之的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为吉巷中心小学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学校将在新的更高起点上,以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常态化工作,坚持把文明创建工作与学校各项事业紧密结合,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将文明之光播撒到更多地方。

(古田文明办 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