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2019 > 最美校园竞晒 > 说校园
连城县实验小学:争做文明家长,共创文明校园
http://wmf.fjsen.com 2019-11-06 15:52:44 来源:省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中华民族历来就是礼仪之邦,讲文明、懂礼貌的文明礼仪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重礼仪可以兴国。“人无礼则不立,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孔老夫子两千年前就主张以礼治国、以礼服人。

连城县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着,连城实验小学也正在积极创建文明校园。作为一名连城市民,作为一名实小学生家长,热爱城市、热爱学校、文明有礼是我们的责任与义务。良好的文明礼仪教育能够促进孩子形成健全的人格、形成良好的礼仪习惯,有利于培养孩子在学习时的专注听讲与遵守秩序,进而提高学习质量,使孩子获得认可,增强自信、拥有更多朋友、获得更多发展机会,从而促进身心和谐发展。可以说,文明礼仪是学生学习、生活的根基,是指引学生健康成长的导航。因此,学做文明人,从我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就成为了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家长对孩子进行言传身教的生动教材。

观察与模仿是孩子学习的重要方式。作为家长,爸爸、妈妈及孩子的所有家人长辈文明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将会不知不觉地成为他们模仿的对象,潜移默化地深深影响着孩子。当我们向孩子介绍文明礼仪知识时,已在不知不觉中向孩子大脑灌输“文明”意识;而当我们支持孩子的文明行为时,其实就是通过点滴的文明行为,为孩子在心田中植入“文明”的种子,让这棵种子开出绚丽的“文明”花朵。

为了给孩子营造一个健康、文明、安全的学习活动环境,为了培养孩子良好的文明礼仪习惯,同时也为连城县“创建文明县城”、学校“创建文明校园”贡献自己一份力量,我们将积极参与“争做文明家长、共创文明校园”活动,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举止文明,做孩子的表率。如,争当文明交通榜样,积极参与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协助学校维护好校园周边的交通秩序,用正能量来影响和指导孩子文明的言行举止,弘扬文明交通美德,小手拉大手,自觉养成按灯停走、按道行驶、按位停放、按章驾驶的交通习惯,与孩子们一道养成“车让人让出一份安全,人让车让出一份文明”的好习惯,给孩子们上下学创造一个安全的出行环境。

同时,也建议学校以多种形式生动活泼的活动为有效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直观形象的礼仪教育活动。如礼仪知识竞赛、礼仪示范表演、小品剧、文明礼仪用语征集、演讲、征文等,采取家校互动等方式,引导学生主动积极地参与到礼仪活动中,使学生在活动中磨炼意志,在活动中扬褒弃贬,在活动中掌握文明礼仪的方式方法。

古人云:“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今后积极配合学校、老师共同教育好孩子,我们家长要以身作则,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我做起!给孩子做个好榜样!为创建文明校园贡献我们家长的力量。(连城县实验小学莲南校区六(4)班 陈潇睿家长 陈世权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