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方旭明:把使命擎在头顶 把责任扛在肩上
http://wmf.fjsen.com 2019-09-30 10:48:06 来源:厦门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方旭明,现任厦门市湖里区委办公室(区委台港澳工作办公室)主任科员。从事对台工作14年以来,勤履职敢担当,讲奉献重服务,在深化两岸交流交往和争取岛内民心工作上下功夫、见成效,获得各级领导肯定和辖区台湾同胞好评。获得“第九届全国人员满意的公务员”、福建省台办系统先进工作者、福建省“金砖国家第九次会晤筹备和服务保障”先进个人、个人三等功等多项荣誉。

一、认真学习,提升自己,争当惠台政策的“宣传员”

对台工作的政策性强、敏感度高,特别是在台海形势复杂多变的情况下,对自我思想政治方面的要求,尤其要更高更严,首要标准就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工作中,方旭明坚持做到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习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习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大会以及在今年全国两会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用新思想武装头脑。较好把握工作标准和政策界线,积极宣传对台新政策、惠台新措施、融合新思路,特别是国台办“31条”、福建省“66条”、厦门市“60条”惠台政策出台后,方旭明第一时间用脑用心做足功课,利用休息日和下班时间走访了辖区近百家台企,组织了近200多名台商、台胞、台青召开座谈会,率先将各级“惠台政策”绘编成册,发放2300多册到台胞手中。

二、主动担当,创新服务,甘当同胞融合的“搭桥人”

工作中,方旭明既把对台政策宣传落实到位,又脚踏实地做好台胞台商沟通交流,围绕“两岸一家亲、同胞融合情”主题,努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2013年,在参访台湾社区营造时,了解到台湾社区发展理事会在社区工作中发挥作用明显,于是返回单位后,方旭明力推两岸“村里对接”,目前,湖里区已经有29对社区与台湾台中、台北、高雄及金门开展了“村里对接”,并签定了友好协议书开展常态化交流。在社区治理中,方旭明还积极推进融入对台元素,在8个台胞居住集中的社区动员8名台胞担任社区主任助理,共同做好社区治理和社区服务工作,湖里区兴隆社区“同胞融合和社区治理”工作,获得全国政协主席汪洋视察时充分肯定和点赞。2016年,在四个社区首创成立“台联小组”,台胞台商大事小事都可以到社区寻求台联小组的帮助,得到了台胞台商认可。从事对台工作十几年来,共参与为台胞台商协调解决投诉求助问题近300多件,组织为台胞台商开展惠台政策集中宣传近百场次;组织开展台胞台商联谊会、“两岸青少年夏令营”等活动近120余场次,接待来我区考察、来访、咨询的台商、台胞累计近二万多人次。工作中,方旭明时刻谨记“台胞再小的诉求都是大事”。2017年,在一次日常工作走访中,方旭明得知一位82岁台湾高雄籍的老台胞,亲人在事故中相继离世,留下26岁的孙子无业在家,祖孙两相依为命、生活艰辛。方旭明第一时间上门慰问并协调区民政部门申请低保,同时帮助其孙子找到一份工作,祖孙俩的生活得到基本保障。平时不定期地打电话向老人问候身体及生活情况,老人经常说的一句话“台办的小方就是我大陆的亲人......象我的孩子一样关心我一家”,时常激励着方旭明一直与老人家保持着密切联系。

三、用心服务、真情付出,乐当第一家园的“大管家”

多年来,方旭明时刻不忘“把使命擎在头顶,把责任扛在肩上”,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做到真心服务、倾情付出,让台胞、台商感受到大陆与台湾一脉相承的真情实感,努力成为台胞台商的贴心人。特别是在推动《湖里区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创业实施办法》的落实上,服务对接来湖里区就业创业的台湾青年468人,兑现台青创业启动资金、场租、房租等各类补贴共计810余万元。先后组织了12批次近2000多名台湾高校大学生、台湾青年来我区云创智谷、台青创客家等场所考察交流。2018年4月的一天,1名台湾云林大学毕业生只身来到湖里,因准备不充分,又人生地不熟,用完随身所带资金,流落街头,方旭明得知情况后,立即通过各种渠道,找到这位青年,详细了解情况后,拿出500元给他应急,同时联系一家台资企业接受他实习,这名台湾青年深受感动。今年回台湾过春节,回来又带来了6名大学的同学来湖里创业、就业。

四、克服困难、勤勉尽责,敢当急事难事的“排头兵”

近年来,两岸局势面临新的变化,我区又是台胞金胞台属人数较多、台企较多、台青创业就业实习较多的区域,各种投诉和求助的事情又很多,方旭明作为区台办唯一的行政办事人员,能够主动协助和配合办领导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在人手少,任务重的情况下,经常加班加点。特别是金砖厦门会晤筹备和保障期间,组织上临时抽调方旭明参加航线下坡屋顶提升改造提升工作,安排其担任第一坡段第三小组的组长。在半年多的时间里,方旭明在改造提升施工现场、办公室两头跑,白天在施工现场做群众工作、协调现场施工、监督工程质量;晚上回到办公室处理对台业务,既做到负责的小组百分百保质保量完成坡屋顶改造工作,又确保会晤期间我区涉台工作安全稳定。因此也被省委、省政府评为金砖厦门会晤筹备保障先进个人。

在从事对台工作的路上,随着时间的沉淀,方旭明把服务台胞和为台胞办实事、做好事当作一种责任和坚守,时刻警醒自己就是一位“修路人”,时刻谨记“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