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孙黎平:13年住村公交司机 忙一个人暖一座村
http://wmf.fjsen.com 2019-09-30 10:43:47 来源:三明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孙黎平,男,1962年10月出生,在公交客车驾驶岗位一干就是四十多年,是全国安全行驶百万公里五星级驾驶员。2019年大年初一,央视新闻联播《新春走基层》特别系列节目《我们都是追梦人》播出了题为“开往云端与希望的公交车”的民生故事,将镜头聚焦到孙黎平师傅,记录他一个人、一辆车,一路坚守梦想的故事。为了方便三元区莘口镇后溪村村民和学生出行,他舍小家顾大家,十三年来一周六天住在大山里。人民日报、人民网、三明日报、三明电视台也都相应报道过孙黎平的事迹,多年来,孙黎平先后荣获“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福建省劳动模范”“全国先进驾驶员”“2018感动交通十大年度人物”等荣誉称号。

坚守岗位,舍小家顾大家

孙黎平服务的线路是由三明火车站开往三元区莘口镇后溪村的公交班车,涵盖三明市三元区最偏远的2个行政村和11个自然村的村民,单程50多公里,其中30多公里都是崎岖难平的盘山公路,路窄、弯多、坡陡、塌方多,往返需要四个小时。为方便村民和学生出行,2006年8月,三明公交公司开通了这条线路,作为后溪村唯一一辆通村班车,由于路远又窄,行车安全隐患的路段较多,早上出村、下午归村,班车的司机每周有六天都要住在村里。当时很多驾驶员都不想跑这条线路,而孙黎平的主动请缨就像是“雪中送炭”,通了一条路,也温暖了整个后溪村。

“没人愿意跑,那后溪村到市区的班车就通不了,村民进出怎么办?孩子上学怎么办?”没有想太多,孙黎平就主动揽下了这份差事,“苦也就苦我一个人。”一开始,家人没少埋怨。孙黎平也不多解释,只是带着他们一起去村里住了几晚,看看村里的情况,感受村民们的实际需要和淳朴情感。回来以后,妻子和母亲再也没提过这事,只是反复叮嘱要注意安全。就连平时老抱怨“为什么自己的爸爸不能像别人的爸爸一样多陪陪我”的儿子也开始理解了,觉得爸爸“舍小家为大家”,是在做一件了不起的事。每天中午,妻子会把饭菜打包好,给孙黎平晚上到了村里进行加热食用。遇到停电的时候,不能热饭,只好用泡面打发自己。

6平方米的木屋是他在村里的家,只有一张床、一张桌子、一台老式电视、一个简易取暖器。13年来,孙黎平换了3处住处,从最早的闲置教室,到9平方米的漏风木房,再到2016年搬进现在的屋子,村里帮忙接通了宽带。“自己一个人住在村里,条件差、吃饭难,刚开始实在难熬,那种孤单的感觉很不是滋味。”孙黎平说服自己坚持三个月、半年、一年……不知不觉,13年的光阴都花在了这条线路上。孙黎平一人坚守着这条最艰苦的公交线路,一干就是3000多个日夜,不论大风暴雨、酷暑严寒,还是雪雨铺路都无怨无悔,至今也未曾间断和停歇,就连他的父亲重病抢救的当天,为了不耽误村民出行,他毅然驾车进了深山,当晚病重的父亲去世,他还在服务村民的路上,当家里人埋怨他时,他含着泪说:“父亲身边有家人照顾,可山里的村民要进出山里,没有我就不行,他们虽不是我的亲人,却胜似亲人。”村民都说他是大山村里人的好儿子。

细心服务,做小事为大家

从三明市区到后溪村,50公里的路足足有35公里都是盘山路。路窄弯多,孙黎平不是不担心,而是比别人多留了一个心。除了公司组织检修部门每日一检外,孙黎平还利用业余时间学了一些检修知识。每天下午,他都提前1个小时到公司停车场,检查车辆发动机、油、转向、轮胎等装置是否正常。“这是后溪村唯一一班进村班车,一定要尽力保证每次出车的顺利。”孙黎平说。

数年的山路颠簸,他的爱车已有几处修补,但车厢与座位仍十分整洁,“工人先锋号”与三明公交公司唯一的“五星服务”的奖牌闪亮如初,车上备有满满一编织袋的空袋子与柴刀、锄头。孙师傅说:“村民回家经常带货物却没带袋子,我就多备一些。有时雨天滑坡,泥沙、毛竹挡了道,我就和村民们一起下车开路。”长期的驾驶经验让孙黎平掌握了一些技巧,对哪段路要如何行驶都有自己的提前预判,对于紧急故障的处理也有了一定的积累,但他更多积累下的是后溪村村民的心。每每发生故障,车上的所有村民都会自发地下车帮忙,碰上没有所需工具时,在村里的村民还会骑着摩托送过来,有时候一跑就是好几趟。

后溪村坐落于1500多米的普禅山半山腰,海拔高,冬天气温通常在0摄氏度以下,为保证公交6点能顺利出村,孙黎平凌晨一两点要起床预热发动机20分钟。他一周六天住在大山里,解决了当地村民需要走三四十公里山路才能到镇上的难题,受到了广大村民的高度肯定和赞许。尽管山路崎岖难行,但13年来孙黎平驾驶的车辆从未发生过事故,他也是全公司唯一的“五星级”驾驶员。

孙黎平的孩子从小学到大学,他没有陪在身边,也从未亲自接送过孩子上学,可村里的孩子从小学到中学、到工作,他天天接送,关心有加。有时村民想给在外读书的孩子寄衣物、食品等包裹或沿线村民想随车稍带物品回山里,他都会热心提供帮助。他常利用工作间隙,言传身教孩子们努力学习,做对社会有用的人。他已经成为村民们信任的“免费快递员”和“义务宣传员”, 孩子们都竖起大拇指夸他胜似父亲的好叔叔。

真诚相待,互帮互助成一家

长期以往,孙黎平在为村民服务的过程中,村民也把他当作自己家人对待,与村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有一回,班车在离目的地两三公里的位置与一辆农用车交会,因路肩松动班车前轮陷进路肩里,村民知道后,有的村民从家里饭桌上放下碗筷、有的从田里放下农活赶来帮忙,老的、小的、男的、女的纷纷赶来帮助施救,有的借来千斤顶、有的搬来榨笋干用的木桩、有的搬来石头垫,经过一个小时的齐心协力奋战,及时地将车子顶起,移出路沟。

村里人很纯朴,他们都视孙黎平为自家人,村里有红白喜事、舞龙灯,村民都会邀请他。每当村民得知他住的屋子漏了,都会及时帮他修补。村民们说:“除了不是姓陈外,已是村里的人了。”有一次,他家里有事调休,另一位师傅代班,村民们纷纷询问“为什么孙师傅没来”,关心他是不是病了,如果是还要去看他。这份感情已经超出了亲朋好友的界线,孙黎平视村民为父母、兄弟、姐妹,村民视他为兄弟、孩子、一家人。

在日复一日的“迎来送往”中,孙黎平由于工作的特殊性,无法照顾到家庭,他把所有的爱都倾注于大山村里的人,他乐于助人的事数不胜数,他只要看到有困难或需要帮助的人,都会伸出援助之手,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他把自己当成是村里的人,村里的村民把他当成名誉村民,同事们都夸他是当代的活雷锋,他恪尽职守、敬业奉献也感动、带动身边的同事,引领着更多的公交人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