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格桑花成为最靓丽的文明之花 ——漳州一中西藏生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案例
http://wmf.fjsen.com 2019-09-17 17:42:13 来源:省委文明办供图 责任编辑:康金山

漳州一中与闽南师范大学数统学院足球友谊赛   省委文明办供图

漳州一中共有118名西藏生,学校致力于加强西藏学生传统文化教育,提升西藏生的文明素质,让文明之花厚植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土壤之中。

一、文明过节,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每逢传统节日,学校都组织相关活动让西藏学生体验传统节日的魅力。例如,元宵节带西藏班学生到中山公园看花灯、端午节组织包粽子、春节组织西藏学生到当地学生家里过春节等活动,学校还组织学生按照西藏习俗在新年之前制作“古突”等西藏传统美食,让学生能够进一步熟悉西藏的传统文化。通过“我们的节日”活动促进西藏学生文明过节, 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二、汉藏同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

增强民族团结是维护西藏稳定的一项重要战略部署。学校在每年西藏自治区设区纪念日及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之际,组织相关活动让西藏班学生了解旧西藏农奴制的残酷不人道,理解达赖集团企图分裂国家的实质,进一步增强学生爱国主义情感和中华民族大团结的观念。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下,汉藏同心,提高了中华民族凝聚力。

三、社区联动,凸显学校文明辐射

近年来,学校与闽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合作,利用周末派大学生志愿者为西藏班学生辅导数学,西藏班学生则编排节目参加学院的晚会、迎新年元旦足球赛;中秋节组织西藏班学生到新桥街道悦港社区制作月饼,到南湖洪树德陶艺馆制作陶器,到社区教小学生藏文和藏语,到动车站进行志愿服务。这些活动实现了西藏学生和社区的双向交流,全方位扩大了西藏班在社会上的影响。

四、创新形式,促进汉藏文化互融

学校创新形式,组织37名汉藏同学一同表演戏曲《薪火相传梨园美》,演绎中华国粹,并将作品报送福建省教育厅《传承的力量》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节目征集活动;在文化艺术节上藏族舞蹈、展示藏族服饰,让汉族的学生了解藏族文化,增强西藏生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防止“汉文化”与“藏文化”隔断,增强汉藏文化互融。

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对西藏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和美丽西藏的建设者有重要作用。学校要进一步创新德育方式,扎实推进西藏生的文明教育,让格桑花成为最靓丽的文明之花。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