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沧江剧院:童声代表厦门发声
http://wmf.fjsen.com 2019-09-16 13:19:33 来源:海峡导报 责任编辑:卢超颖

▲沧江剧院少儿合唱团与德国德累斯顿童声合唱团同台献唱

▲厦门沧江剧院少儿合唱团和龚琳娜同台献唱

“天上风筝在天上飞

地上人儿在地上追

我若担心我不能飞

我有你的草原

……

你形容我是这个世界上

无与伦比的美丽

我知道你才是这世界上

无与伦比的美丽”

9月9日15点22分,厦门沧江剧院推出少儿合唱MV《无与伦比的美丽》在人民日报新浪微博首发,厦门沧江剧院少儿合唱团的18位同学用自己清甜的歌声为敬爱的老师们献歌。

一曲翻唱自苏打绿的《无与伦比的美丽》,唱出孩子们最真挚的心声:老师,您总是把我们当作无与伦比的美丽!其实,您也是我们心目中无与伦比的美丽!

很快这个视频就刷爆微博、微信朋友圈,“天呐,太好听了,感动”、“厦门的合唱团都是些什么宝贝”、“小朋友们唱的版本好棒”。

发布两小时,阅读量达到382万,视频点击量达153万,转发2802次,评论856条,点赞1.3万个。与此同时,环球时报、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网、中国经营报等千万级粉丝微博大号,世界合唱比赛、中国少儿音乐培训、合唱学堂、声乐家平台APP等微信公众号纷纷转发。

@春风里游泳的云雀:“第一次听到青峰的《无与伦比的美丽》被小朋友们这么演唱,不同的改编却是同样的感动!祝所有老师们教师节快乐!”

@一只水母脑的晴天喵:“小朋友们的歌声与这首歌很契合呢,每一个老师和孩子也都是这个世界上无与伦比的美丽!”

幕后故事

天籁之音是如何炼成的?

如此纯净、动听的天籁之音是如何炼成的?昨天,厦门沧江剧院总经理、厦门沧江剧院少儿合唱团团长朱倩接受记者采访,讲述MV《无与伦比的美丽》背后的故事。

1

60名小朋友入选合唱团

唱MV《无与伦比的美丽》的是一群6岁-12岁的小朋友,来自厦门沧江剧院少儿合唱团。

厦门沧江剧院少儿合唱团,2018年5月在海沧区委宣传部、海沧区委文明办、海沧区教育局、海沧区文体局的共同指导下,依托文化和旅游部直属单位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中演院线第十家直营剧院厦门沧江剧院成立。

“正当我们在考虑应该打造一个如何不一样的剧院少儿合唱团时,我遇到了高至凡和徐聪,于是就有了这样一种可能,‘始于舞台,不止于此’的可能。”谈及成立厦门沧江剧院少儿合唱团的初衷,朱倩颇为感慨。

据悉,合唱团是海沧区青少年艺术教育实践基地重点打造的公益项目,由厦门沧江剧院联合吉岛音乐共同打造,朱倩担任合唱团团长,徐聪担任合唱团艺术总监兼指挥。合唱团以童声合唱为载体,专注于通过专业的技巧训练和创新的表现形式来打造一支具有较强舞台表演能力的专业少儿合唱团。“当时有400多人报名,最终招募60人。”朱倩说,合唱团根据小朋友的基础科学专业分班,分为N班完整编制合唱班、A班基础声部班、S班高阶表演班3个班级,由专业老师教授发声指导课、指挥合成课、舞台表演课。

2

与大师同台 天籁之音日渐动听

经过专业培训,天籁之音日渐动听。

这一年,厦门沧江剧院少儿合唱团数次登台演出:吉岛合唱团2019新年合唱音乐会、“2019海娃闹春”海娃民族乐团新春音乐会、第四届海丝艺术节开幕仪式、“流动的时光”龚琳娜二十四节气古诗词音乐会、德国德累斯顿男童合唱音乐会、波西米亚狂想曲吉岛合唱团2019夏季音乐会等等。

更让他们引以为傲的是,他们还有了和艺术家同台演唱的机会。比如,和龚琳娜同台献唱6首节气歌,这些歌曲既有“夜来风雨声”的静谧,也有“低头思故乡”的悠远,还有“天下谁人不识君”的雄壮;他们还与德国德累斯顿童声合唱团同台献唱。

“这是孩子们的第一支MV《无与伦比的美丽》,自信地展示着他们在舞台上无与伦比的美丽。”朱倩说。

3

歌词意境相符适合童声合唱

至于为何会选择这首歌曲?制作人、艺术总监徐聪直言,《无以伦比的美丽》是苏打绿的一首非常特别的歌曲,第一次听到的时候,的确是有“眼前一亮”的感觉,开头的一句旋律就立刻刻在脑袋里忘不掉。

“我们一直在往少儿的流行合唱方向探索,给厦门沧江剧院少儿合唱团选曲时,这样一首歌自然排在翻唱曲目清单前列。”在徐聪看来,歌曲的气质和合唱团小朋友特别搭,“吴青峰极具个性的音色,歌曲飞扬的旋律和自由自在的歌词意境,这些元素用童声合唱和小朋友们天真无邪的表演表达出来,一定会产生特别奇妙和动人的化学反应。”

徐聪说,他的挚友、合唱指挥高至凡老师生前也为这个作品的选歌、配器和表演提出了诸多建议,在合唱团的训练上也着力甚多。

朱倩则说:“听这首歌,孩子们就像是歌词里‘天上风筝在天上飞’,老师、家长和我们这些‘地上人儿在地上追’,多么‘无与伦比的美丽’。”

4

搭建“最好的舞台”代表厦门发声

一年多前,在合唱团开班仪式上,朱倩曾对团员家长们说:“请相信,剧院将会带着孩子们进入到一个与众不同的合唱世界。可以放松地唱,快乐地唱,唱自己想唱的。”

一年后的今天,团员们已经可以独当一面,在舞台上全面地展示自我。

“剧院一直重视传统文化的表现,为祖国的下一代搭建‘最好的舞台’是一个文化央企的责任与担当。”朱倩说,“我们教给孩子们的是多元化的歌曲,有通俗,也有古典,将来甚至可以参与到歌剧中。”

厦门沧江剧院希望,未来,合唱团的孩子们可以代表厦门发声,代表厦门走向世界。

朱倩还透露,今年年底,将计划增招团员。厦门沧江剧院少儿合唱团期待更多热爱音乐的小朋友加入,实现自己的音乐梦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