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海沧:建立名师工作室 优质培训就近享
http://wmf.fjsen.com 2019-09-16 13:19:45 来源: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卢超颖

海沧区天心岛小学学生快乐成长。

北师大附校啦啦队为同伴们加油。

昨天下午,海沧区举行全区教育大会暨第35个教师节庆祝活动。记者从大会上获悉,今年3月底,海沧区被省教育督导委员会正式认定为福建省教育强区,今年全区中考均分超过市均分,排名岛外四区第一名。这些荣誉和成绩的背后离不开海沧区委区政府优先发展教育的决心和信心,离不开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和加快人才培养的战略理念。教育大会提出,力争到2022年,解决好“有学上”“上好学”问题,推动教育发展、教育质量、教育均衡走在全市前列,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

【学校建设】

今年计划竣工12个项目,三年新增学位超2.9万个

海沧教育蓬勃发展,面对不断增长的学位需求,个别学校增开班级或安排学生到生活区以外的学校就学。此外,海沧区快马加鞭建设学校,今年计划竣工的教育基础设施项目有12个,其中,芸美幼儿园、洪塘学校小学部等9个项目已竣工。计划开工8个项目,其中,新阳西中学、鼎美中学、马銮西小学、一农小学4个项目已开工。

记者从海沧区教育局了解到,到2022年,海沧将新增幼儿园学位4680个,新增小学学位15390个,新增初中学位9300个,新增高中项目2个。

【师资培训】

请日本专家来指导,邀请上海名师来海沧建工作室

新学年伊始,海沧区203位新教师上岗,既有来自全国各地的经验丰富的优秀骨干教师,也有毕业于985、211高校的“95后”。海沧区始终重视教师队伍建设,不仅每年暑期组织大批教师到外地培训,还与多所全国师范院校建立师资培训机制。

不久前,海沧区请来国际级教育改革专家佐藤学为教师学习共同体指导。佐藤学被认为是日本学校教育最有影响力的人物之一,因倡导学习共同体教育改革备受推崇。“佐藤学是海沧教育‘敢攀高枝’的一个体现。”海沧区教育局副局长孙民云说,这几年的教师培训,海沧区有意识地对标先进地区,邀请上海名师到海沧建立名师工作室,让老师在海沧就可以享受优质培训。

目前,名师工作室超过60个,异地名师工作室就有7个。孙民云说,接下去,海沧区还要推动校长和骨干教师赴境外开展研修、研训,提高区域的国际教育能力。

【合作办学】

高位嫁接优质教育资源 “学区化办学”抱团发展

2003年,海沧区与北京师范大学合作办学,创办北师大厦门海沧附属学校。短短十余年间,华中师大、东北师大也到海沧区合作办学,国内师范教育三大巨头齐聚海沧。同时,海沧区还积极推动本地名校(厦门一中、双十中学、外国语学校)设立新校区或开展合作办学,通过高位嫁接优质资源,有效提升教育质量。

2017年,海沧区率先启动学区化试点工作,华中师范大学海沧附属中学、华中师范大学海沧附属小学、锦里小学、海沧中心小学、青礁小学等五所学校组成“学区”,成立“学区”中心教研组,共享资源,抱团发展。两年来,学区化办学效果可见一斑,学区内捆绑的学校不仅明显提升教育质量,在发展前行中也更具活力。海沧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原先是各扫门前雪,结成“联盟”后手拉手,效果更好,有效地解决教育资源不均衡的问题。

目前,海沧区已经有两个片区启动学区化办学试点,接下来还要启动新阳片区试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