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沧区融媒体中心十大案例出炉
http://wmf.fjsen.com 2019-08-21 11:25:57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卢超颖

【案例丰富】

生动呈现海沧实践

《中国记者》2019年第8期封面选用海沧融媒体中心图片。

海沧区融媒体中心十大案例出炉。

翻开《海沧区融媒体中心十大案例》,内容丰富,干货十足,集纳了“大美海沧”摄影大赛、集成电路添“芯”助力、教育强区异军独起、扫黑除恶宣传造势、精准扶贫全媒联动等生动案例,全面呈现海沧融媒体中心深入推进新思想深入人心、推动海沧实践落地生根的全过程。

“每个案例都用新媒语言进行阐释,聚焦受众视角,强调过程呈现,术与道兼备,环环相扣勾勒出一个个可复制的案例精彩。”在业界人士看来,这些案例具体翔实,是海沧坚持“内容为王、原创内容为王中王”理念的集结呈现,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是基层融媒体中心建设的生动样本。

《将海沧集成电路产业从产业的“边角地”推向“暴风眼”》就是其中一个精彩案例。案例从谋篇布局、有序推进、传播效果等方面介绍了经验做法。据不完全统计,两年多来,关于集成电路的报道,“今日海沧”共刊发80篇,用新媒体的语言,浅显易懂地将产业知识成功融入百姓生活中。同时,也将海沧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广泛传播开来。

海沧聘请台胞社区主任助理的有益探索,是两岸媒体关注的焦点。透过《聚焦海沧“台助”这一全国首创,助力两岸融合发展》案例看到,从台助1.0升级到3.0版本,海沧融媒体参与始终,通过关注台助日常工作、依托重要活动开展主题策划讲好海沧“台味”故事,并借助两岸媒体平台,扩大宣传效应,实效有效精准传播。

【创新思路】

推进新思想入脑入心

“透过这些沾泥土、带露珠的鲜活内容,讲好海沧故事,让宣传思想工作更接地气,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更好地引导群众、服务群众。”海沧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海沧融媒体坚持创新,线上线下相结合,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走出了宣传思想工作特色之路。

《“书院好声音” 让党的十九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案例中介绍,海沧以“今日海沧”为担纲,启动“最美书院”评比暨“书院好声音,唱响新时代”的歌咏大赛,组织辖区所有社区书院参与,线下活动与线上新媒推广相结合,在全区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中宣部核心刊物《宣传工作》专门发文介绍经验。

事实上,在海沧融媒体的日常工作中,处处都有创新宣传的影子。以停水事件的案例为例,“海沧的新媒体持续向我推送停水通知,详细解释了为什么停水、停多久等群众关心的问题。”市民洪先生说,海沧区委区政府认真收集了市民在公众号上留下的意见建议,为了方便群众,根据部署,暂缓了工程施工,改变了原计划的停水时间。

率先在全省推出网上“扫黑除恶”答题,18万人次参与,连80多岁的老人也来参与答题,并留言点赞;推出历时40多天的“大美海沧”摄影大赛,征集了近2000张摄影作品、200多首诗歌,总阅读量超过600万;发布海沧扶贫报道阅读总量超过1540万,扶贫故事微视频单篇阅读量超过1400万,播放量超500万……创新,贯穿在海沧融媒体产出内容的始终。

【高位嫁接】

融媒体实现形神兼备

数据显示,“今日海沧”自2017年6月1日上线以来,共发布原创内容1200多条,粉丝超过13万,头条平均阅读量超过7000,稳居“福建微信影响力指数榜”政务新媒第一阵营,最好成绩是全省第一。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海沧区高点站位,提前谋划。在此前合作良好的基础上,海沧区去年高位嫁接新华社的媒体资源,以争创全国一流县(区)级融媒体中心为目标,通过打造“一屏、N端、七平台”,完成流程再造和媒体资源整合,以新华社“县级融媒专线”为内容支撑,借助“现场云”实现智能化生产,成为新华社在东部县(区)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示范点。

“我们将最大限度地聚合信息、服务、用户,构建‘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海沧特色、新华味道’的新型传播平台。”海沧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海沧坚持移动优先,小屏为主,打造立体式全媒体传播矩阵。在立足本土原创内容的基础上,对内建设区级政务传播矩阵,对外打通新华社、人民网、今日头条等主流媒体外部传播矩阵,形成“上下联动、内外并举”的县(区)级融媒体中心“海沧模式”。

在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看来,海沧区融媒体中心建设,是“先有神,后有形,然后做到形神兼备”。海沧区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未来,海沧将进一步深化与新华社在人才、平台、服务、渠道、技术等领域的合作,在“用”上多下功夫,更好地引导群众、服务群众。

【记者手记】

“今日海沧”好看有用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许多海沧居民将“今日海沧”视为每天的“第四餐”。大家对这个365天无休的微信公众号有很深的感情,为了不错过任何一条推送,有不少市民将“今日海沧”设为“星标”。

把“今日海沧”当作生活的必需品,是因为“今日海沧”好看,有用。这个坚持“内容为王”的公号,立足本土,对焦百姓,很接地气,每一条内容都是群众喜闻乐见的身边事,都与群众的需求、想法、愿景贴得紧。

当下,媒体深度融合大势所趋,基层融媒体建设方兴未艾。以内容为王、小屏为主的海沧融媒体中心,无疑为县(区)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提供了可供借鉴的样板,起到灯塔作用。

【名片】

“云上海沧”App

作为海沧区融媒体中心的门户,“云上海沧”App融合了图文、视频、直播等多种功能,集合了省市主流媒体和区属各媒体平台的新闻资讯。

与此同时,“云上海沧”App目前已整合海沧交通旅游、互动服务、医疗教育、便民查询、电商服务等政务服务资源及民生服务信息,可提供地方特色服务,及话费充值、水电煤气缴费、购买火车票、机票等便民服务。

扫一扫,进入“云上海沧”。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