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海沧社区:弘扬文明新风 绽放古镇魅力
http://wmf.fjsen.com 2019-08-16 07:45:25 王晓萍 来源: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段马水

重服务

多元志愿项目惠及居民

如何凝聚力量,打造多元志愿项目服务群众?海沧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后一直在探索。除了吸取当地的党员、妇联力量等成立志愿服务队外,海沧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还采取共建形式,引进海沧中心小学的教师力量补充新时代文明实践课程。

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阵地。海沧社区的莲花洲公园是社区人气聚集的地方,海沧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此设立,打通引导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开展志愿服务。

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海沧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居民提供精准的服务。此前,社区不少家长反映英语水平有限,无法指导孩子学习。老年大学志愿服务队的老师就在社区开设英语课,提高家长英语水平。如今,每周六下午还能听到家长跟读英语的声音。

今年2月19日正式成立的海沧大路头济津宫慈善会也被纳入实践站,组成大路头慈善志愿服务队。这支队伍积极推进移风易俗,在社区的“油炬巡境”活动中,以可循环利用的灯笼代替一次性用品油炬,并减少鞭炮、鼓乐艺阵的数量,大路头慈善志愿服务队节将省下的钱用作善款资助社区弱势群体,为社区学子就学设立奖学金。大路头慈善志愿服务队负责人陈义青介绍,服务队汇总省下的香火钱以及辖区企业和居民捐献的善款,目前共有40余万元,已分别为辖区11位老人和3户贫困户发放了慰问金。此外,对于辖区的优秀学子他们也会发放奖学金。

“这几年,可以明显地感受到,社区的面貌慢慢发生了变化。社区的邻里关系更加和谐,文明水平也提升了。”陈义青说道。

立足海沧社区文脉所在之地,海沧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继续深入挖掘社区文化内涵,利用好社区历史文化资源和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精神,构筑好社区居民团结奋斗的精神支柱;同时,实践站将从社区汲取力量,继续壮大志愿服务队伍,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将文明植根于社区居民的心中,一展社区新风。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