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借条上的诚信与担当
http://wmf.fjsen.com 2019-06-18 09:17:02 张立庆 来源:东南网

  谢惠容将此事分享在朋友圈,赢得多人点赞。受访者供图

  谢惠容向记者展示小罗的还款和聊天记录。受访者供图

东南网6月18日讯(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每人借我5000元,救救她的命,我为大家写下借条,保证在5到7年内还清所有欠款。”这是5年前,一位安徽小伙在福州时,为身患白血病的研究生女友发出的众筹书。5年过去了,这位安徽小伙用自己的实际举动兑现着许下的诺言。这则动人的故事近日在福州网友的朋友圈中广为流传,引发点赞。

一起与众不同的网络众筹

2014年6月,福建农林大学硕士毕业生小温被查出急性白血病,在安徽合肥工作的男友小罗连夜赶来福州陪护,随后辞职专心照顾她。当时,小温与弟弟配型成功,如果在一个半月至两个月内做手术,有50%的治愈可能,但小罗与女友家境贫寒,一时根本凑不出50多万元手术费。

迫不得已之下,小罗通过朋友圈发起“众筹”:“希望能向100个热心人各借5000元。我用生命来发誓,我会写借条,在5到7年内一定还清欠款。如果在手术前未能筹集到足够的钱,我会把已经借到的钱还回去。”小罗说,还款的压力他有勇气去承担,他无法眼睁睁看着女友因为凑不出手术费而失去治愈的希望。

一张写满感恩诚信的借条

小罗的同学将这则求助信息发到微博上,引起了媒体的关注和报道。小罗收到的第一笔5000元借款,是一名同学打给他的,小罗很感激,“那名同学跟我几乎没说过话,直接打款是对我的信任”。福州市民谢惠容在报纸上看到求助后,主动联系小罗汇款2万元。“当时他只想向每人借5000元,我和老公被他的故事感动,孩子也积极捐出了自己的压岁钱,共捐了2万元。”谢惠容说,当时只想帮小罗渡过难关,没想过要他还钱。没想到,小罗竟然想方设法找到了她的单位,写了一张借条给她。谢惠容说:“你对你女朋友这么好,而且有担当,我相信你,不需要写借条!”

“除了谢姐,还有一位夏姓市民也借了我2万元,通过网络借款数额在5000元以上的福建爱心人士共有10多位,但能找到对方写下借条的却只有谢姐一个人。”小罗说,两个月共借到32万元。在爱心人士的支持下,当年11月份女友进行了移植手术,2015年元旦完成第三次化疗后就顺利出院了。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