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弘扬文明新风 海沧霞阳焕发社区文明新气象
http://wmf.fjsen.com 2019-05-29 10:13:11 来源:文明风

海沧霞阳社区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 主办方供图

文明风5月29日讯(记者 卢超颖)厦门市海沧区霞阳社区位于海沧西隅的新阳工业区内,是一个新厦门人集聚的“城中村”。近些年,霞阳社区以党建为引领,以文明创建为抓手,实现“城中村”的华丽转身。

2005年“村改居”时,霞阳社区以党建为引领,扎实推进“党建富民强村”工程,推动霞青公寓、霞光公寓等村集体经济项目,2018年村财突破1000万元,居民每人享受1840元分红。

富了居民的“口袋”,也要富“脑袋”。去年年底,霞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揭牌成立,整合衢云书院资源,以霞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为主要抓手,举办了一系列接地气的活动,弘扬新风正气,不断提升霞阳社区的文明程度,焕发社区文明新气象。

2018年12月,霞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挂牌成立,依托社区书院平台,全面整合社区资源,主打闽南传统美食文化,大力开展闽南美食课堂、家风家训讲演等活动。

目前,实践站已组建霞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一个总队,下设尊老爱幼献爱心志愿服务队、扶贫帮困行善心志愿服务队、便民服务贴民心志愿服务队、丰富活动乐人心志愿服务队、健康疏导益人心志愿服务队5支分队。队伍依据各自主题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慰问社区困难家庭等活动,同时,实践站根据地域需求,积极开展“快乐健步走·文明齐动手”洁净家园等环保志愿服务活动,维护家园,服务群众。

志愿服务在霞阳社区遍地开花,提高志愿者的服务质量是摆在霞阳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面前的又一重要任务。针对这一需求,实践站严格按照新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出台的《新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志愿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管理志愿者队伍,并积极与实践所对接,组织志愿者参与实践所开展的志愿者培训活动。

不仅如此,实践站还注重耕读文化的传承,每个月邀请社区美食达人来教志愿者制作闽南传统美食,并将这些美食送给社区的弱势群体。“这既是对社区妈妈们的回馈,对志愿者们来说也是一场‘爱的教育’。”霞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人员蔡淑虹告诉记者,今年母亲节期间,实践站开展了手工鲜花制作的活动,邀请社区里的妈妈们与志愿者一起学习制作手工鲜花,并将作品作为母亲节礼物送给现场的妈妈们。蔡淑虹说,通过趣味活动的开展,可以有效吸引社区居民参与,弘扬传统美德。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