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基东:有一种爱情,是我坐着轮椅陪你扫马路
http://wmf.fjsen.com 2019-04-26 22:17:05 来源:龙岩市委文明办

董基东,男,1969年5月生,福建省龙环环境工程有限公司职工。10多年前,因股骨头坏死,妻子下半身瘫痪,丈夫不离不弃挑起家庭重担。

25年前,青梅竹马的他们组成了幸福的小家庭。10多年前,由于双侧股骨头坏死,董锦香已经在轮椅上度过约十个春秋,生活的重担落在丈夫董基东身上。一边上班,一边照顾年幼的女儿和行动不便的妻子,朴实讷言的董基东任劳任怨。然而,常年的劳累和压力,董基东的强直性脊柱炎越来越严重,背越来越驼,到2015年的时候,他的身体萎缩了10多厘米,身高只有1米5,体重只有76斤。因为严重的贫血,董基东脸色蜡黄,50岁的人看起来像六七十岁。

2年多前,丈夫辞去水泥厂的工作,应聘成为环卫工人,为的就是离家近,能更好地照顾行动不便的妻子。他做了环卫工后,怕妻子一个人烦闷,他推着轮椅带上妻子一起扫马路,他扫路,她织毛衣;他推轮椅,她帮他擦汗,成为冬日街头一道温暖的风景线。

董基东负责的保洁路段约1公里,扫完一遍至少要一两个小时。担心工作时间与妻子交谈会被误解为偷懒,他很少与轮椅上的妻子讲话。每天傍晚6点到晚上10点,他埋头扫地,董锦香便坐在轮椅上安静地看车来车往,有时扫远了,他抬头看看妻子还在老地方,便继续扫路。晚上10点多,董基东下班了,便推着轮椅和妻子一起慢慢摇回家,顺路捡一些纸皮、饮料瓶子贴补家用。

“她一个人在家太无聊了,行动不便,也没人说话,万一有什么事,我又赶不回去,一起出来比较顾得到。”董基东说,从2年前他开始做环卫工人开始,他便一直带着妻子一起扫马路。他扫路,她看着,渐渐成了人民路上一道特别的风景线。尽管生活艰辛,但夫妻二人感情很好,女儿也长大成才,考上国内知名大学的研究生,时不时将勤工俭学的钱寄回家里。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