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福来:十年如一日照料智障流浪汉
http://wmf.fjsen.com 2019-04-26 21:45:25 来源:厦门市委文明办

李福来,厦门市思明区开元街道居民。收留智障流浪汉,十年如一日似亲儿的悉心照料和陪伴,感动邻里。

2008年的冬天,李福来夫妻在店里吃着火锅,看见了一名流浪汉蹲在店门口的路灯下捡树叶、树枝。当时还下着小雨,蓬头垢面、衣衫褴褛,冻得瑟瑟发抖。李福来和张玉珍看在眼里挺不是滋味,商量了一下,于是招呼到店里吃饭。从此以后,他每天都到店门口,眼巴巴地看着李福来夫妻。李福来夫妻看他怪可怜的,怕他被人欺负没饭吃,盘算着店里后院还有空间,就让在店里住下了。因为他不识字,不知道自己几岁、从哪来,也不知道自己的名字,李福来夫妻就用闽南话叫他“阿憨”。

阿憨虽然智力不高,但从不发疯、发狂,就像个守规矩的孩子一般。刚开始时,阿憨又瘦又脏,头发很长,话也不会讲,完全没有自理能力,李福来就耐心地慢慢教,现在全身上下干干净净,学会自己洗澡、吃饭,还会自己去理发,完全看不出以前是个流浪汉。

阿憨像孩子一样爱玩,会到处游荡。李福来每晚都会等他回家后,才安心睡觉。一听到他回家的脚步声,他就立刻爬起来,给他拿吃的,就怕他饿着冷着了。李福来笑了笑:“不操心不行,他只有七八岁孩子的智商,很容易走失。四五年前,曾走失过一次。”

李福来一家并不富裕,夫妻俩上有老下有小,都没有退休金,全家人的生活就靠一家小店支撑,还要供女儿受教育。但是,他们觉得留下阿憨,无非就是多个人,多双筷子。十年如一日的悉心照料和陪伴,阿憨早已成为了家庭一员。尽管智力缺陷,阿憨依然能认得李福来是他的“爸爸”。每当有人指着李福来问“这是不是爸爸”,他总是毫不犹豫地回答“是”。

这些年来,阿憨与李福来夫妻形影不离,但如今李福来已经70多岁了,担心自己身体不行了无人照顾阿憨。李福来夫妻希望能找回阿憨的身份,让他有机会和家人团聚,解决今后的生活担忧。市救助站知道了李福来家的这件感人事迹,上门为阿憨采集DNA,并送到厦门市公安局的DNA数据库进行查询比对,寻找跟阿憨DNA符合的人。李福来夫妇特别希望救助站能尽快为阿憨找到家人,让其今后的生活有保障,但同时内心又十分不舍,毕竟这11年来,李福来夫妇早已把阿憨当做他们亲生的儿子了。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