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发斌:“救人要紧,需要我做什么直接说”
http://wmf.fjsen.com 2019-04-26 21:42:06 来源:莆田市委文明办

3月6日,在莆田经商十余年的四川达州小伙向发斌3天内完成动员体检,实现造血干细胞捐献,为河南一名33岁青年患者加急进行生命速递,创造了我省造血干细胞捐献史上的最快动员捐献速度。

向发斌今年30岁,在莆田从事建筑工程。2013年6月,他志愿加入中华骨髓库。今年2月27日,省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办公室突然接到中华骨髓库电话:“立即动员志愿捐献者向发斌,为已清髓生命危在旦夕的患者提供造血干细胞。如同意捐献,必须立即进行体检,合格后马上入院接受造血干细胞动员剂注射。”由于情况特殊且时间紧迫,不仅对志愿捐献者是一次考验,对各单位协作配合也是一次挑战。省红十字会立即启动紧急预案,联系市红十字会并沟通部署采集事宜,一场与死神较量的赛跑正式上演。向发斌接到电话后毫不犹豫地同意捐献,表示:“救人要紧,需要我做什么直接说。”

经过一系列检查,向发斌符合捐献。检查结果一出来,他随即安排好工作,并安顿好已怀孕4个多月的妻子和3岁的孩子。3月2日一早,他在莆田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蔡挺的陪同下,驱车赶到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注射动员剂,3月6日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捐献。

“动员剂一天需要打两次,打完后身体会感觉酸麻。几次检查下来,自己虽然会感到紧张,不过有医生、志愿者们的关心陪伴,自己很放心。”向发斌说,他希望自己的造血干细胞能够帮助远方的患者,为其带来第二次生命。

据现场医生介绍,捐献造血干细胞对人体并不会造成伤害,且可使许多白血病患者重获新生。由于非血缘关系中的配型相合率仅为万分之一,所以这次的紧急捐献显得弥足珍贵。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