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彦伟:走在执行前沿的法官
http://wmf.fjsen.com 2019-03-04 09:55:43 来源:泉州市委文明办

洪彦伟,男,1983年11月出生,法律硕士,中共党员,2007年5月参加工作,现任福建省石狮市人民法院执行庭副庭长。洪彦伟是泉州法院在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决胜阶段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他主动拥抱“互联网+”思维,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利用信息化手段探索实践有效破解执行难的解决方案,营造出了“我执行、我快乐”的良好工作氛围。这种“快乐”,不仅来源于案件执行的提质增效,更来源于“纸上权利”兑现成“真金白银”后,申请执行当事人的获得感与满意率。

自学编程,力破执行难

2016年6月,洪彦伟开始主持执行庭工作,深切地感受到执行工作之难、执行人员之累、当事人之苦。面对执行难的困局,洪彦伟积极思考,认为只有深度应用信息化,才能让执行人员从大部分机械性、重复性工作中解放出来。于是,他主动“啃硬骨头”,每天下班后就跨界当起了程序员,自学计算机编程到半夜,遇到难题,就通过网络寻求解决方案。同事们经常看到,洪彦伟一人三台电脑,加班忙碌到深夜。凌晨2时,成为了洪彦伟的“下班时间”,此时他才停手回宿舍睡觉,以免次日起晚迟到。“谁也不希望加班,可如果我加班能换取一群人减负,何乐而不为?”洪彦伟说。

经过无数个日夜的奋战,一套由15万个代码组成的石狮法院执行信息化系统出炉,并获得国家版权局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成为治理老赖的“神兵利器”。在信息化支持下,执行工作如虎添翼。2016年以来,洪彦伟所在团队办结案件4263件,实际执行完毕率33.4%,执行标的到位率13.39%,法定期限结案率100%,执行法官年均结案数居全省前列,且无一申请人越级信访、无一投诉举报,信息化驱动的流水线执行模式得到当事人、律师、社会、执行人员的充分肯定和广泛赞誉。2018年4月4日,《人民日报》以《擎信息化利剑 破执行难坚冰》为题,对石狮市人民法院以信息化建设为引擎破解执行难的工作做法进行了报道。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