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智瑞:沙县68岁“老林”沙溪河奋不顾身救人
http://wmf.fjsen.com 2019-03-04 09:38:16 来源:三明市委文明办

林智瑞,沙县人民检察院退休干部。2017年11月10日早上7点50分,在沙溪河边晨练的他,突然听到有人呼救,见情况危急,奋不顾身,跳入水中奋力救出落水者。

林智瑞,今年68岁,是沙县人民检察院退休干部,因为他年长、资历老,所以同事们都尊称他为“老林”。

2017年11月10日,早上7点,老林早早起来,像往常一样在沙县滨河路步行道散步。7点50分,当他走到三圣庙附近路段时,突然听到沙溪河中传来一阵急促的呼救声,“救命啊,有人掉进河里了!”他马上意识到情况不妙,立刻赶到沙溪河边一瞧,一名落水者头发浮在水面、双手拼命挣扎,不停的拍打着水面,但越挣扎,越往下沉,处境非常危险。

老林心想:如果不立即救人,后果不堪设想,救人要紧!于是,老林不顾个人安危,当即脱下鞋子,跨过石条护栏,二话不说就跳入水中。11月的河水已是十分冰冷,老林不禁在水里打了个冷战,脸憋得通红。但他心中所想的只有尽快救人脱险,老林咬紧牙关,奋力向落水者所处的位置游去。由于水势急,水面上又看不到水底的状况,老林几次尝试用手抓落水者的衣服都失败了。老林保持冷静的头脑,深吸一口气,往水里一潜,抓住了落水者腰部的衣服。他浮上水面后,一只手划水,一只手拉人,由于救人心切,老林似乎产生了无穷的力量,将落水者拖至岸边,在两个好心人的帮助下,老林和落水者上了岸。

上岸后,老林等待落水者亲属到来,才放心离开。落水者亲属为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要送“红包”给老林,被老林婉言谢绝了。老林的善举让在场群众深受感动,纷纷称赞老林见义勇为,不求回报,品德高尚。老林谦虚的说:“这是举手之劳,应该做的。”

危难关头显真情。英雄义举虽在一念之间,而在老林的同事们看来却又在情理之中。一直以来,老林就是这样一个同志,做事“高调”,做人“低调”。即使退休了,他依旧关心沙县检察工作,常“回家”看看。在同事们眼中,“老林”常常摇身一变成为“年轻”的“小林”,他不为名不为利,默默坚守在基层一线的最前沿,总是热心帮助他人而不求回报。他的奉献与吃苦和担当精神,成为全院干警学习与看齐的榜样。

近日,沙县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沙县见义勇为工作协会对老林予以表彰,授予他“2017年度沙县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