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少华:不忘初心铸忠诚
http://wmf.fjsen.com 2019-03-04 09:58:44 来源:漳州市委文明办

陈少华,男,1968年12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现任福建省漳州市龙文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陈少华同志紧紧围绕福建法院“用两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目标,主动对标福建法院“高起点推进工作、高质效执法办案、高品质服务人民、高站位深化改革、高标准规范管理、高素质建设队伍”的“六高”发展要求,大力规范执行行为,创新执行工作模式,加强执行纪律整顿,取得了显著成效,充分展现了人民法官忠诚干净担当的时代风采。陈少华同志先后被授予“全国模范法官”、全国“我最喜爱的好法官”、第二届福建省“十大法治人物”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三等功2次。2018年5月3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陈少华作为5位法官代表之一,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8月31日,漳州市委宣传部、政法委和漳州中院联合召开陈少华执行工作法研讨会,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9月,经福建高院推荐,陈少华作为候选人被最高法院推荐参评“CCTV2018年度法治人物”, 12月4日晚,由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共同主办的“宪法的精神 法治的力量——CCTV2018年度法治人物评选及颁奖礼”在北京举行,10位年度法治人物评选结果揭晓,陈少华荣膺其中。12月5日福建省委政法委、漳州市委分别作出《关于开展向陈少华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关于在全市开展向陈少华同志学习的决定》。12月10日,省高级人民法院和中共漳州市委联合在漳州召开学习陈少华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洪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檀云坤,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吴偕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刘远主持座谈会。12月11日《闽南日报》在一版刊发长篇人物通讯《利剑仁心》并配发评论员文章。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不忘初心铸忠诚

人生如屋,信仰如柱。陈少华同志从事法院工作29年,从书记员做起,先后奋斗在民事审判、刑事审判、人民法庭和执行岗位等审判一线,无论在哪个地方哪个岗位,他始终树牢“四个意识”,始终把个人的价值追求同人民司法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坚守党员法官政治本色,以坚定和执着、实干和拼搏,诠释了对党的无限忠诚。

二、牢记使命敢担当,尽责履职护公正

“真正让我懂得法官面前‘人民’二字分量的,不是惊天动地的大案子,而是等着结案的人民群众。”陈少华心中总是装着“为民”二字,他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总结提炼出“用公心下硬功夫,能够执行的不放下;用善心下巧功夫,可能执行的不放过;用恒心下苦功夫,不能执行的不放弃”的“三心三不”执行工作法,被群众称为“让‘纸判决’变成‘铁判决’的铁面法官”。

三、求实创新善执行,攻坚克难创一流

面对案多人少,执行案件“井喷”的压力,陈少华致力于在“创”上下功夫,转变执行理念,创新执行机制,通过向科技要警力,建立高效合理的工作机制,优化人力资源配置等方式,走出一条执行质效更高、运行结构更优、优势释放更显的新路子。

四、正道直行严律己,一片赤诚葆廉洁

“人生就如一张白纸,既能画出明亮也能描绘黑暗。一定要系好第一粒廉洁扣。”在陈少华的眼中,清廉就是包含在拒收一次礼、拒吃一顿饭、拒抽一根烟、拒喝一杯酒的点滴中。一个星期天的傍晚,陈少华到乡下办事,错过了回城的最后班车,天下着小雨,正当他十分焦急的时候,一个案件当事人的代理律师刚好开车路过,他担心对方请自己坐顺风车,干脆快步走到旁边的深草丛里躲避起来。

解决“执行难”问题,是破除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藩篱。在执行路上,陈少华始终用执法如山,演绎法律法规的真威严;用清廉似水,塑造人民法官的好形象;用大爱情怀,谱写司法为民的新篇章。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