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潇潇:精准的预报员 科普的宣传者
http://wmf.fjsen.com 2019-03-04 09:45:54 来源: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党群部

陈潇潇,女,1989年出生,新疆吐鲁番人,硕士研究生,平潭综合实验区气象局预报员。2014年6月来到平潭综合实验区气象局工作。虽然参加工作的时间不长,但作为一名天气预报员,她勤学好问,扎实工作,在工作中,不怕苦、不怕累,踏踏实实,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贡献。

敬业奉献 责任重于泰山

作为一名新天气预报员,她虚心向老预报员学习,特别是关注学习本地的一些气候特征,认真做好笔记。通过不断学习业务知识和强化业务技能训练,来努力提升工作能力。

天气预报工作压力大,责任胜于一切。特别是每年3-10月,是福建的汛期,天气过程多且复杂,暴雨、台风灾害多发,天气预报的准确度则是关系到人民财产和生命安全。她在每一次值班过程中都能严格遵守值守班制度,认真规范地做好本班各项工作,尤其是遇到灾害性天气更是一丝不苟、全身心投入,力求做到预报准确、服务周到。除此以外,她还经常到海带养殖户、马铃薯种植户和一些农业大户家中了解他们的气象服务需求,做好记录,梳理成各种指标量,以便于更好地做好气象为农服务。

作为一名预报员,是没有周末和节假日的。离家千里,一年只能回一次家,有时甚至一次都回不了。单位同事经常问她:“你一个小姑娘,跑这么远,不能经常回家,不会想家吗?”她就俏皮着说:“我这是为人民服务呢。”不仅如此,她还经常在节假日主动值守班,让其他同事都能回家。

勤学肯干 展现青春活力

除了是一名气象预报员,她还是一名气象科普宣传的传播者。每年“3.23”世界气象日、“5.12”全国防灾减灾日等活动,她都积极主动深入学校、社区、街头等开展气象科普宣传。活动之前,她都会精心准备,结合主题,通过上网和查阅相关资料了解气象科普知识。她总说:“一成不变的科普宣传多没意思啊,要有新颖的东西”。这就是年轻人眼中的跟随时代潮流的科普宣传。

同时,她也是单位的工会委员。从每次工会活动的策划,到组织报名,到活动开展,到后续的总结,她总是细心、耐心的做好,因为她深知工会活动可以增强整个单位的凝聚力,在无形中能让大家更加热爱这个集体。而在工会活动的形式上总是安排得多种多样,小游戏、摄影比赛、羽毛球赛、拔河等等。通过多样的活动,丰富干部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2017年她被评为“平潭综合实验区五一巾帼标兵”。

刻苦钻研 体现爱学本色

除了认真工作,她深知学习的重要性。利用课余时间研究专业知识,学习专业软件,积极参加学术交流会议,工作期间发表了论文5篇,主持省局课题2项,参与省局课题5项。

就是这样一个年轻的不起眼小姑娘,默默地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工作着!而她的敬业、活力、钻研的精神却深深地感染着大家。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