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亮:爱岗敬业 无悔青春
http://wmf.fjsen.com 2019-01-30 17:12:39 来源:莆田市委文明办

张亮,莆田电信企业信息化部数据支撑组班组长,2007年参加工作以来,他勤奋刻苦、潜心钻研、任劳任怨,从一名普通的技术员锻炼成长为技术骨干。无论在哪,他始终秉承者“以客户为中心”的宗旨,不断学习和创新,有着强烈的责任感和职业奉献精神。他曾先后获得福建省金牌工人、福建省青年岗位能手、集团数据挖掘挑战赛二等奖、福建公司第二届C级IT技术人才、福建公司第一届D级IT技术人才、福建公司“专业技术能手”、“IT运维先进个人”、“IT支撑能手”、“优秀毕业生”等众多荣誉称号。

一、与时俱进、不断学习

张亮同志在政治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在思想上以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认真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坚定理想信念,在平时的党员活动中,他能够用心学习,自觉查找不足,整改提高,从不放松自己的思想改造。在业务上积极学习新业务新政策,跟上公司重点经营方向。向省公司、先进地市学习工作经验。在专业技能上,他热爱学习新技术,积极学习大数据处理技能,通过这些技能来优化分公司日常数据处理中的难题,提高数据质量。专研数据库新技术,通过数据库透明网关、内存数据库等技术,极大的提高数据处理的效率。引领部门人员学习python程序开发,做好IT互联网化转型支撑。

二、勇于挑战、打造品牌

作为一名技术尖兵,他勇挑重担、自我加压,主动要求到最需要他的一线工作岗位上,在艰苦的环境中他更是以一名党员的标准要求,立足岗位,打造品牌。

2013年,莆田公司作为第一个在省数据集中平台开发的本地网,他主动请缨,在平台建设初期一方面积极与省公司、支撑厂家协调技术细节,制定数据中心迁移方案、后续开发、维护框架。另一方面带领公司团队成员积极学习新技能,在他的影响下团队成员很快掌握了DB2数据库开发、报表平台开发和ETL实体开发等多项技能,熟练掌握平台的数据抽取、数据清洗、报表配置等功能。基于省集中数据平台建立了企业数据应用门户,开发了重点业务发展、OA龙虎榜、重点业务离网管控等应用。目前全省都采用这种模式进行数据开发。

在集团上下推行开源软件开发的背景下,他积极学习Python语言程序开发,并亲自授课组织分公司技术人员学习Python程序开发,传授程序设计和开发技巧。结合分公司实际业务需要,带领团队成员采用Python语言开发了分公司订单管理系统,实现订单营销人员从县区局、分支局逐级派发,并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实现每个订单按县区局->分支局->责任人纬度展现订单总量、派发量、执行量、接触量、成功量报表,便于各级管理人员管控订单执行进度。提供自助派单功能,市公司、县区局和分支局都可以通过系统自助派单,实现对订单的日常管控。实现手机客户端功能,各级管理人员可以通过 “莆田翼数据”易信公众号查看订单执行进展,营销人员查看自己订单的数量以及具体订单信息。2018年上半年全市通过订单系统共派发479个订单,使用人员达902人,使用次数高达19304次,获得了一线人员的广泛好评。基于这次成功的尝试,增加了团队成员的信心,后续将利用开源技术更大的发挥IT使能。

基于平时的数据积累,锻炼出较强的数据敏感性。加上团队成员积极学习大数据技术,在集团第一届数据挖掘挑战赛中获得团队二等奖的好成绩,在省内建立较好的品牌效应,获得较多的数据培训与交流机会,进一步提升了团队的技能水平,并增强了信心。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