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破题之作——《连江家训》走进千家万户,共育文明之美
http://wmf.fjsen.com 2019-01-18 11:22:06 来源:文明风

组织学生参观乡贤文化馆

特别是,书中的家训深切地契合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文明、和谐、敬业、诚信、友善等精神品质的追求。有教人处世之道,如“忠信为立身之本,人不忠信则事皆无实,为恶则易,为善则难”;有授人持家之本,如“务孝悌为先,务长幼有序,务和睦乡党,务勤俭持家”;有导人向善之心。有树人立业之志,……文字精练,语言淳朴,朗朗上口,意蕴深长。

“虽是家族训,终归切己身。希望广大读者通过本书更为直观地领略连江名人的精神风貌,更好地了解我们连江当地各个族姓优秀的姓氏文化,继承优秀传统文化,修身之义、学习之方、处世之则。在学养、德行、立身、处世上都有所进益,共致连江之和,共育文明之美。” 主持《连江家训》一书编写的连江政协主席林承祥在为该书所作的前言中谆谆寄语。

《连江家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加强家风家训建设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广大群众持续获得道德滋养提供学习载体。《连江家训》一书只是连江县的破题之作,该书出版之后,更重要的是传播、传承和创新。《连江家训》将发挥重要参考价值,推动好家训进入千家万户,将中华传统家庭美德发扬光大。

连江县在推动文明家风建设上已初显成效:在天竹村市级家风家训馆的基础上,推动家风家训乡贤馆覆盖各个乡镇;率先建成家风家训主题公园,把家训与书法艺术融为一体,作为当地发挥教育功能的艺术景观。

未来连江将会有更多乡镇将家训家风融入到公园建设、文化祠堂建设和美德教育等活动中去,为推动连江文明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连江县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