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福鼎市青少年环保志愿者协会(原福鼎市绿眼睛环保志愿者协会)
http://wmf.fjsen.com 2018-12-20 08:45:31 来源:省委文明办

开展保护母亲河活动

福鼎市青少年环保志愿者协会(原福鼎市绿眼睛环保志愿者协会)成立于2006年,是一家民间环保公益组织,目前凝聚了1000多名志愿者,协会旨在通过宣传、救护、研究及执法支持来保护野生动物,实现人与动物和谐相处;通过提高市民行动能力来参与环境保护,实现人类可持续发展。

十几年来,协会围绕保护生态环境,唤起人们环保意识的宗旨,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以实际行动关爱自然、守护自然。

如2007年在保护飞抵福鼎的白天鹅的行动,“绿眼睛”志愿者们在寒冷的江畔不眠不休地驻扎了11日。不仅感动了福鼎的市民,也让更多人接受了“绿眼睛”。半年内,“绿眼睛”的成员由200多人激增到800多人。协会这些感人行动,受到了全国各界的关注,其中中央电视台《人与自然》、《讲述》、《中国好人》等栏目组曾两次到我市采访拍摄,向中央电视台推荐播放了《天鹅之恋》、《保护桐山溪的鸿雁》、《朱昌藏的环保之路》等宣传片,向全国观众传播了福鼎城市之美及我市青年志愿者的感人事迹。

十几年下来,绿眼睛环保志愿者协会多次联合相关执法部门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及救护工作,共救助野生动物2700多只,其中不乏多种国家级保护动物如中华鲟、穿山甲、山瑞鳖、猫头鹰等。

除了身体力行开展环保行动,协会还致力于唤起群众的环保意识,共同投身环保事业。协会把环保教育理念渗透到全市各所中小学校,与环保局、教育局、团市委、林业局等部门合作,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地推进学校学生参与环保活动。从2007年开始至今,在当地各所学校义务开展环保讲座和环保知识宣传活动达600多场,培养超过5000多名环保志愿者。并长期鼓励和指导各所学校在校园内组建环保社团积极开展环保活动。同时利用国家环境节日组织全市志愿者开展社区宣传活动,每年持续开展“爱护鸟类、建设绿色海峡西岸”、“国际志愿日绿色总动员”、“绿眼睛徒步考察母亲河”等主题活动以及“无车日”、体验大自然、社区义务服务等公益行动。

协会积极组织青年开展各类环境保护活动,为福鼎市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如今,青少年环保志愿者协会已经是福鼎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面鲜艳旗帜。先后荣获“第八届全国保护母亲河奖”、“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全国志愿服务项目银奖”、“福建省优秀志愿者组织”、“福建省第三届十佳志愿者服务集体”、“感动福建”十大人物提名、“宁德市十佳志愿者服务集体”等荣誉。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