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沧亲子义工服务日活动举行 小义工邀路人喊出文明口号
http://wmf.fjsen.com 2018-12-05 23:10:39 来源:厦门网

 

海沧亲子义工倡导文明骑行。  

义工向路人宣传文明理念。

前天,在海沧阿罗海城市广场,亲子义工穿着“红马甲”,与蓝绿色的共享单车共同组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海沧两岸义工联盟在这里开展“文明骑行,文明共享”亲子义工服务日活动,亲子义工们通过骑行海沧、与市民互动,传递文明之风。

“共享单车不乱停,公共自行车多爱护,让我们共同的家园更整洁!”海沧两岸义工联盟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亲子义工“小手拉大手”的行动,旨在倡导文明理念,杜绝不文明骑行及乱停放共享单车的现象。

文/图 记者 李巧莉 李晓辉

通讯员 庄清福

劝导不文明骑行行为 扶正摆好乱停放的单车

一声“出发”,20名亲子义工骑上共享单车出发了。义工们把印有“文明骑行,文明共享”字样的小旗子插在单车上,让这支文明队伍更加“吸睛”。

看到不文明的骑行行为,亲子义工都会停下来进行劝导;发现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他们也会赶紧上前扶正摆好。不少路人看到这一幕,送来了赞许的目光,有的还拿起手机拍下来。

“我家小孩从好几天前就在期待这次义工活动,他平时特别爱骑自行车,这次活动既能骑行又能倡导文明,一举两得,有助于培养孩子的文明意识。”义工王先生说,这样的活动形式非常好,希望今后能多开展几场,带动更多人加入文明行列。

不到半小时邀请十几组路人

一起喊出文明骑行口号

“阿姨您好,我们是海沧两岸义工联盟的义工,我们正在宣传文明骑行,邀请您跟我们一起喊出文明口号,录下文明之声。”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小学二年级的郑伊琳对路人说。不到半个小时,她就邀请到十几组路人一起喊出文明骑行的口号,并录下来。

每向路人讲解一次,郑伊琳就特别有成就感。“刚开始我还不敢开口,要妈妈说;现在我已经能主动当好小义工了。”郑伊琳说,“如果大家看到倒地的共享单车都能扶起来,也能遵守交通法规并文明骑车,那我们的家园就会更美丽。”

小义工叠好“红马甲”再上交

妈妈点赞:“孩子成长了”

小义工郑伊琳的妈妈徐女士说,这是她们第三次参加亲子义工活动了,前两次活动结束时,孩子跟她说,要把“红马甲”带走,下次再穿着来当义工,她听了感到很欣慰。

徐女士说,每次义工活动的主题都不同,孩子参与其中能学到更多知识,比如上次参加反校园霸凌主题的活动,孩子就把相关的内容写入了她的手抄报当中。

活动结束后,义工们上交“红马甲”的时候,只见小义工周天辰俯下身来,把“红马甲”平铺在地面上,认真地叠好再上交。周天辰的妈妈张女士说,以前孩子在家都不肯叠衣服,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后,不仅学到很多知识,也增强了动手能力,收获了成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