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优秀志愿服务组织】莆田市“老帮长”为老志愿服务支队
http://wmf.fjsen.com 2018-11-27 08:41:37 来源:省委文明办

开展凉夏关爱助老志愿服务活动

莆田市“老帮长”为老志愿服务支队于2016年1月组建,是莆田市老龄办根据居家养老信息化服务试点工作开展和建立为老志愿服务登记制度的需要,在市委文明办指导和市老龄办的大力支持之下组建的为老志愿服务队伍。志愿者主要来自“涉老”工作部门和单位,以及与居家养老服务相关的社会机构和组织,致力于应对人口老龄化,建立健全为老年人志愿服务登记制度,促进养老、孝老、敬老社会风尚的形成。

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服务老年人养老生活。“老帮长”为老志愿服务支队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 的志愿服务精神,坚持每月至少开展一次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同时推进小型志愿服务活动多样化、便利化、经常化。团队立足老年人的需求,努力满足老年人的养老生活需要。三年来,先后开展了以血压血糖义务检测为主的健康体检、以白内障检查为主的检查、口腔疾病检查,经络推拿、拔罐理疗、义务理发、“老年人权益保护法规条例”宣传和防金融信息诈骗知识宣传、老年人常见疾病防治知识讲座等内容的志愿服务活动,先后开展大小型的为老志愿活动135场次,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超过6000小时,人均志愿服务时间超过12小时,先后服务老年人达87894人次,成为莆田市“妈祖志愿服务总队”中的一支活跃队伍,受到老年人的欢迎和社会的好评;

加强团队自身建设,促进为老志愿服务登记制度建立。“老帮长”为老志愿服务支队注重加强志愿服务团队的自身建设,并把建立健全为老年人志愿服务登记制度,促进养老、孝老、敬老社会风尚的形成作为努力目标。为促进志愿服务项目逐渐增加,志愿服务队伍逐渐扩大,为老服务影响逐步扩大,从成立之初,团队就积极动员涉老工作部门和单位,以及为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的相关社会机构组织,发动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组织。目前,经常参与“老帮长”为老志愿服务活动的部门单位和社会组织有莆田市和县区老龄办、市委老干部局及所属单位、莆田电信公司和莆田禾康智慧养老服务中心,莆田学院临床医学院青年志愿者,莆田眼睛明眼科医院、雅美佳口腔医院、陶砭堂经络调理中心、汉古源经络养生堂、莆田九华旅行社、富源美容美发、艺丝风尚美发店等十多个,其中一些单位还组建起小分队,登记志愿者480人。团队还涌现了一批工作热情高,老年群众普遍欢迎的志愿服务积极分子,如莆田禾康智慧养老服务中心的许莺莺,由于主动奔波安排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动员招募志愿人员,被团队和老年群众亲切地称为“小飞燕”。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